推动思想再解放 开启改革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中共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侯静 2018-07-23 09:40:18

内容提要:2018年是真理标准大讨论和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回顾历史的时刻,更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契机。在改革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好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让“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真理标准大讨论和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回顾历史的时刻,更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契机。在改革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好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让“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1

  解放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我们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就是不断根据实践发展而解放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我们党才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充分表明,解放思想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贯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对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先导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回顾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因为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解放,旗帜鲜明地批判“两个凡是”,重新确立实践标准,恢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开启了“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空前的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1992年邓小平南行及讲话掀起又一次思想解放大讨论,破除了在计划与市场问题上姓“社”姓“资”抽象争论的束缚,明确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才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发展的新航程,推进了改革开放的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开启解放思想的“总开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和先导作用。

  解放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解放思想在推进理论创新、促进改革开放的同时,引领和驱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进步。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披荆斩棘、开创辉煌,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是在全社会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过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新蓝图、新目标、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以思想解放的强大力量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

  2

  坚持解放思想

  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

  解放思想的实质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的思想认识必须紧随实践的发展变化。这就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让思想认识适应实践的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同时,解放思想还要求冲破一切旧的思想、观念、体制的束缚,使思想认识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变化了的实际,真正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解放思想的过程也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就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本质上是统一的。

  解放思想的指向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表面上是认识问题,实质上是解决实践问题。解放思想首先要打破陈旧的“条条框框”,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合理的思想观念。但解放思想绝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是要解决现实问题。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实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解放思想成败的唯一标准。脱离了实践的指向,解放思想既达不到目的,也没有意义,更无法有效检验。

  解放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解放思想就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于那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要认真“把脉”“开方”,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要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从时间向度上看,在不同时期和阶段,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求都是不同的。我们既要扭住矛盾改、盯着问题改,也要及时把握不同时期和阶段的要求。从空间维度上看,各地区各部门在解放思想上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解放思想的路径和方法也不尽一致。应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努力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的举措。

  3

  争当新时代

  解放思想的“先锋”

  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向思想解放要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已有610多年建城历史的天津来说,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的“第一道工序”仍然是解放思想,也就是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打开脑袋上的“津门”,首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用新思想指导新战略、推动新实践,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就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决破除禁锢人们头脑的“官本位”思想、计划经济思维、封闭保守观念,彻底改变因循守旧有余、敢为人先不足的现状,用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开辟天津发展新局面;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就要勇于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各类体制机制,包括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解放思想的推进和保障机制,积极营造思想解放的氛围和环境,让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

  哲学社会科学要充分发挥解放思想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新时代思想解放的形势更加紧迫、任务更加艰巨,给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和理论创新提出了历史性的要求。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引领和推进全社会的思想解放。40年前,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巨大的理论勇气,积极投入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界同样要在思想解放过程中当先锋做主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和武装人民群众,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做思想解放的引领者、推动者,推进全社会的思想大解放。另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界本身同样需要解放思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走出书斋,投身实践,深入关切和服务现实,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发挥好在解放思想中的特殊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地方社科院是新时代思想解放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军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地方社科院要在新时代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过程中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智库功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要处理好观念变革与定位转型、问题导向与学科协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智库功能与评价标准、突出特色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其中首要的就是根据新时代改革发展需要积极解放思想,实现观念变革。天津社科院作为天津市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将争作打开脑袋上“津门”的表率,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围绕天津市改革发展的重大时代和实践课题展开研究,“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下田间,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