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双万双服”办实事 政府当企业“靠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吴宏 2018-07-23 21:36:00

内容提要:企业遇到棘手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政府“求助”。“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北辰区深入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基层,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成了企业的“靠山”……

  天津北方网讯:企业遇到棘手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政府“求助”。“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北辰区深入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基层,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成了企业的“靠山”。

普利司通(天津)轮胎有限公司注册地迁回北辰区

  “我们企业始终坐落于北辰区,但之前注册在泰达开发区,为了企业发展更加顺畅,几年前我们就打算企业的注册地迁回北辰区,但是因为手续问题一直搁置,营业执照始终没有办理完毕。”普利司通(天津)轮胎有限公司中方副总经理助理刘璐说,“由于营业执照不能办理,导致企业人事合同、社保、档案等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对此我们非常着急。”

  “我们将这个问题向北辰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馈,工作人员立即协助查找问题所在。当时有一个必备的证明文件被封存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档案馆,由于手续繁琐,凭企业的能力实在难以查找。为了不耽误后续的落户进度,北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帮助企业与上级进行协调,替我们跑手续,当天就下发了营业执照,我们真是万分感激。”

北辰区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做好服务

  “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北辰区领导定期带队到企业走访服务,俯下身来寻难题,高效办实事,让企业如沐春风。自天津市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以来,北辰区严格落实相关工业企业停、限产措施,导致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受到一定影响。

  “一汽丰田是不存储配件的,作为一汽丰田的配套企业,我们必须随时能够供应产品,我们一旦停产就会造成上游企业生产‘断供’,损失很大。”刘璐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为此,北辰区委、环保局的领导干部多次到企业实地走访、考察,辅导企业根据实际修订一厂一策减排措施。”

  按照“一厂一策”措施实施后,企业在全市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时采取相应减排措施,避免频繁停产。“政府为企业送来了这样的福音,我们特别激动。这盏‘绿灯’打开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保证,整个供应链的问题迎刃而解。”谈到这个“重量级”难题被化解,刘璐仍然非常激动。

长荣保税仓库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助下走出困境

  做好服务促发展,就不能停留在表面文章,而是要真正切入企业最难的问题,治症结,才能让企业打通前进的道路。长荣保税仓库是给出口型企业做配套的一家企业,在海关和商检部门合并期间,商检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导致存入保税仓库的货品的提货方式不再允许整进零出,而整进整出的方式完全使保税仓库失去了意义,企业也不再享受保税政策。

  “作为公共型保税仓库,我们一方面满足企业发展,一方面可以节约企业的税金。企业可以随时提供存在库内的商品,最小比例地占用资金。”长荣保税仓库总经理穆颖说,“一时间基本不能营业,企业的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危难之际,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北辰区开发区管委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保税仓库重新发挥作用

  北辰区开发区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与北辰区商检部门取得了联系。第二天,商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前往天津市商检局协调此事。经过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天津市商检局表示,只要企业符合海关的相关规定,商检部门就全力支持。同时北辰区商检局还为长荣保税仓库作了担保。第三天,企业运转一如往常。三天时间让企业重新步入正轨,穆颖长舒了一口气。

  据北辰开发区总经理助理李文静介绍,以前企业遇到问题,由于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不同,个别问题由于涉及部门较多,解决的路径繁琐,解决问题的时限得不到保证。双万双服活动开展以来,不论是区级领导还是开发区干部,思想意识都得到不同程度提高,更是将企业提出的问题视同于自家的事来办,只要企业找到开发区,我们就会出面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并通过平台辅助作用,确保了问题解决的时限,企业对只向开发区反应问题这一单一的途径以及双万双服平台的解决问题时限表示满意。

北辰区领导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北辰区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辰区发改委副主任杨宝昆说:“我们特别关注企业和项目单位的问题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抓住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职能部门在回复企业提问时出现套话、官话,敷衍了事。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主动研究解决方案。”

  今年4月1日,“双万双服促发展”改版后的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进行了升级,企业对于政府部门的评价采取了隐蔽功能。“升级后,我们就看不到企业对政府部门的评价意见了,难以把控哪些部门工作不到位,为此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问题台账和解决问题备案机制,政府部门给企业的留言要在我们的平台备案。”北辰区将回复企业的关口前置,倒逼委办局改变工作模式,让每一个企业提问都得到重视,每一次回复都落实到基层,真正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高效、高质开展,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