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7-24 07:45:18

内容提要:不怕污泥浊水荡不尽,不信绿水清风唤不回──我市昨天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全面总结和部署,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转变理念观念、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不怕污泥浊水荡不尽,不信绿水清风唤不回──我市昨天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全面总结和部署,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转变理念观念、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人类如果只顾自己、一意孤行,不肯自觉地革自己的“命”,就会被大自然“革命”。因此,无论从发展方式还是生活方式上,我们都必须进行这场“绿色革命”。这场革命是从理念观念到行为方式、到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是对那些不合时宜、陈腐落伍的思想观念的彻底摒弃,是同那些根深蒂固、陈陈相因的顽症痼疾做最彻底的决裂。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换脑筋、换理念、换思维,将以“金”换“铁”、以“玉”换“石”的短视思维彻底抛到脑后,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头脑、融入血液、化为行动。

  绿色决定生死、决定未来,事关天津发展全局、事关子孙后代福祉。绿色是生命的底色,生态环境一旦破坏,我们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又何谈发展?历史上的天津因水而名,九河下梢、连通渤海,水系纵横、杨柳青青。然而随着工业化的推进,我们的环境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实践证明,那种依靠大投资、高消耗拉动经济增长,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方式得不偿失,已经穷途末路、难以为继。

  生态保护、绿色革命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我们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决不能算小账不算大账、算当前账不算长远账、算“政绩”账不算民心账、算“天津账”不算国家账,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我们要有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目标追求,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追责问责狠抓各项环保任务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人民战争,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四个保卫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集中火力、一鼓作气,坚决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把天津建设成为碧海蓝天、山清水秀、宜业宜居的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既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也要加快培育绿色生活方式,使绿色价值观真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时尚、一种习惯,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形成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绿色文明风尚,为建设美丽中国交出成绩优异的天津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