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外购 天津打造国际范儿科创“朋友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孙玉松 编辑:刘颖 2018-07-25 14:06:48

内容提要:在埃及尼罗河边,一座处理农业废弃物等垃圾的大型气化站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项名为“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共热解气化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埃及科研技术院、美利坚大学开罗分校等共同承担,建成后,将为附近的居民提供可靠的生活用电……如今,随着天津市科委“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天津的科创“朋友圈”也越做越大,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研发中心、实验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在埃及尼罗河边,一座处理农业废弃物等垃圾的大型气化站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项名为“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共热解气化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埃及科研技术院、美利坚大学开罗分校等共同承担,建成后,将为附近的居民提供可靠的生活用电……如今,随着天津市科委“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天津的科创“朋友圈”也越做越大,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研发中心、实验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洋师傅”请进门,创新按下“快进键”

  近日,记者在位于泰达中小企业园中的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看到,来自俄罗斯的科研人员正在调试新的1800半潜无人艇。该无人艇为全球仅有的产品,填补了国内水下清刷机器人领域的行业空白。继无人艇之后,在天津市科委牵线搭桥下,由海之星公司牵头,双方还在天津建立了中俄海洋高端技术联合研究院。该研究院已经构建了海洋测绘、船舶、环保、新材料、能源、通信、油气田开发、地球物理等九大领域100多项俄罗斯技术数据库,已有20多项俄罗斯专利和成果签署合作意向。

  牵牛要牵牛鼻子。这样的中外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在天津不是个例。天大宝洁创新科技研究院,整合了宝洁公司世界级的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和天津大学在化工学科方面突出的学术与科研实力,形成了1+1>2的创新动力;凯莱英制药公司借助生物医学世界顶尖的美国Scripps研究所,请来了包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K. Barry Sharpless博士等在内的数十位国际一流专家……如今,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行业顶尖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天津共建中外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9个,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走向海外,为转型寻找新动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在全球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德国慕尼黑建立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成了国际一流的汽车保险风险评估测试平台;天津华韵乐器有限公司通过全资收购意大利百年手风琴品牌布格里,在意大利建立了电子手风琴等技术领先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中心;天津长荣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收购研发实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德国海德堡公司印后技术研发中心,拿下了海德堡在印后领域的所有技术专利,弥补了我国在印刷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为持续提升天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天津市科委始终鼓励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积极作为,以全球视野寻找新动能、谋求新发展、实现新增长。如今这一布局也开始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津市科委瞄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支持了20余家海外研发机构建设,这些研发机构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创新资源丰富的国家,有效提高了天津企业对国际创新资源的利用和配置能力,推进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顶层设计,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科技部门已培育并认定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47个,培育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个,在海外建设的研发推广中心40个……如今,天津初步形成了技术、平台、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国际科技合作新体系。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天津市科委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意见》《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对外开放,并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经费,联合14个国家20多家机构成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联盟,累计拓展了50余个官方和民间合作渠道,鼓励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已支持经费累计达2000万元,带动社会、企业及国外投资2.8亿元。

  “今后,我们将全面发挥科技合作对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围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4项活动,从政策、渠道、经费等多维度为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保障,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合作从愿景到现实。”天津市科委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刘建军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