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后堡村扎下的“青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25 20:41:54

内容提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令”。


天津北方网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令”。天津抓住换届选举有力契机,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村工作,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两委”正职,让年轻人在推动村庄建设、服务农村群众,墩苗历练,增长才干,为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北辰区双口镇后堡村,有村民848人,党员却只有42人,其中20多名年龄在60岁以上。最近,村里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正在开展村级换届选举,然而这里的原书记、村长由于年龄等原因都没有参选资格,针对类似这种情况,今年,天津市共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三十出头的年轻干部刘戈就被选派到这里。

初来乍到的刘戈, 来村里没几天,先干了两件事:第一、了解情况,倾听民意,将自己对村里的规划与大家交流;第二、提高效率,公开透明,开通了“微后堡”公众号,用网络将村务向大家公开;同时,第一时间积极解决村里路灯照明、自来水入户、电价高等问题,高效接地气的作风很快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村民刘景芝,对这位年轻干部有着很不一样的期待,她自己投资了几十万在村里搞采摘、卖土特产,干起了乡村旅游,但面对村里整体游客量上不去,她干了三四年也总是不温不火,继续干,不挣钱,弃之又可惜。

后堡村道路环境都不错,但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钱投入,真正像刘景芝那样自掏腰包干旅游的人也不多,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在是否发展一直举棋不定,而这一次换届选举也让刘景芝看到新的希望。

半个月时间,刘戈跑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走访到每一户,也赢得了大伙的拥护,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经过公示后,再按照法定程序参选村委会主任。

公示期后,在村委会主任选举当天,这个安静的小乡村热闹起来,从早上9点到12点,有选举权的村民凭着身份证和户口本领取选票,再在单独隔开的区域,自行填写选票,整个选举过程全程录像监督。

中午十二点,封箱、唱票,公布结果。

刘戈在选举完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昨夜至今晨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从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选票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后堡村民对组织的信任和对我的期望。

着力解决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问题,加强对年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今年,天津市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都将依法依规通过选举担任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