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研制部署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8-07-26 07:38: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由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团队合作承担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研制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关键技术攻关和突破,原型系统研制成功,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部署完成,于7月22日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课题验收,将逐步进入开放应用阶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攻关两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逐步开放应用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重要引擎

  “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研制部署完成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由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团队合作承担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研制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关键技术攻关和突破,原型系统研制成功,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部署完成,于7月22日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课题验收,将逐步进入开放应用阶段。

  据了解,2016年国家科技部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开始分两期启动我国E级计算机研制计划。第一期主要为“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研究,安排了三个E级机原型样机的研制;第二期为研制E机计算机。其中,“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研制项目是我国首个完成原型样机系统研制和部署的项目。

  通过几十年积累和不断的技术创新,“天河”超级计算机系统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实现了整体自主可控。“天河三号原型机系统”全面搭载国产自主芯片,实现了可适应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多应用需求的柔性体系结构,可支持十万结点规模的高速互连和光电混合高速信号传输技术。在原型样机系统基础上,“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最终有望于2020年研制成功,其运算能力将比“天河一号”提高200倍,存储容量提高100倍。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依托“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构建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和大数据深度融合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在长效高分辨率气候气象预报、大规模航空航天数值风洞、地震地质研究和油气能源勘探、生命科学研究等超大规模计算与模拟,以及涉及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的政务数据、医疗卫生、基因健康、智慧城市、交通、地理、海洋等大数据分析处理领域,发挥强大支撑和平台作用,有效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实施和网络强国建设。“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部署在滨海新区,也将进一步引领天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现有传统支柱转型升级,同时以“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等为载体,对接雄安新区,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成为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