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精准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7-26 20:33: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天津全面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全年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升。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天津全面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全年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升。

在宁河天钢联合特钢,这几天企业投资4亿元正在进行环保升级,不仅要新上一组脱硝设备,而且还对现有部分设备再次升级。

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田燕:我们大把大把的花钱,公司主要领导是非常支持,但是也有个别的声音,认为现在你这效益不好,你又不挣钱,然后你这个部门花钱,还花得比别人都多,他说你花完有什么意义呢。

这并不是田燕第一次遭到质疑,她曾带着少数人的不理解,领着团队建起24万平方米的封闭料场、3座高炉除尘系统、几十台除尘卸灰系统、脱硫深度净化改造等环保设施。这期间,不少行业内的企业陆续因为环保不达标而受罚,甚至被关停整顿。

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田燕:因为你企业要发展,你这个社会责任必须要履行,如果你达不到环保,环保一票否决就把你,这么多四五千的职工,那就没有饭碗了,我们这个团队,不折不扣执行这个政策我认为也是合理的。

在生态环境部不久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的企业,在2020年10月之前基本完成超低排放。而天钢联合特钢在这次改造后将直接满足这一要求。

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胡晓:通过提升改造我们颗粒物能实现小于10mg/立方米,二氧化硫少于35mg/立方米,氮氧化物是小于40mg/立方米,就是实现所有的污染物超低排放。

现在,天津坚决破除钢铁围城,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于保留下来的则用更高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去管控。不久前,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评估考核中,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1个城市被评为优秀;今年上半年,全市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11天,PM2.5浓度降幅达到20%。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套精准施策的治污组合拳。

坚持从源头管住,天津目前还完成城市散煤“清零”任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081家,今年,市环保部门又制定了543项年度治污工程,涉及尾气排放、扬尘管控等多个领域。

现在在中型、重型柴油车通行较为集中的路段,由交管、环保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每周都会开展执法检查,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超标车5629辆,罚款112.58万元。这种“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新执法方式,不仅实现了对异地超标车辆的监管、处罚,而且还将追溯所属运输企业。

天津市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移动源监管科副科长强万福:我们要溯源车辆所属企业、注册单位,并向社会曝光。对于问题突出的相关企业,我们要实施多部门的联合惩戒,严厉处罚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大气污染治理,要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环保部门与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建设等多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区、乡镇进行严格的督察、问责。

天津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杨家辰:7月份已经约谈了一部分街镇的领导。如果说确实相关的街镇领导,甚至区领导履职不到位,我们会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

今年下半年,天津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占比,进一步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提升重工业的绿色水平;出台具体措施,解决钢铁围城和园区围城的问题。另外,还将第五次修订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使应急措施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天津市大气处处长杨勇:今年我们的目标,pm2.5的浓度要达到59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的话,今年的目标达到61%。我们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这个铁的意志铁的信心,以及铁的行动力。那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那么给我们广大群众更多的蓝天白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