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传统农业特色村的绿色发展路:胡张庄村的葡萄熟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周志强 编辑:刘颖 2018-07-27 09:44:00

内容提要:种了大半辈子葡萄的林中宝,特别希望记者能去看看自己的“林地”。其实现在还多是一行行半人高的小树苗。“这是海棠,以后开花可好看了。这是金钱榆,树叶漂亮。高的这是杨树,十年后能长这么粗。”这位肤色黝黑的庄稼汉子,双手比了个直径二十来厘米的圈儿。

  天津北方网讯:种了大半辈子葡萄的林中宝,特别希望记者能去看看自己的“林地”。其实现在还多是一行行半人高的小树苗。“这是海棠,以后开花可好看了。这是金钱榆,树叶漂亮。高的这是杨树,十年后能长这么粗。”这位肤色黝黑的庄稼汉子,双手比了个直径二十来厘米的圈儿。

  谈到葡萄,林中宝脸上写着骄傲──“只要到了产葡萄的地方,我就尝尝当地的品种,真没有比我们村的葡萄好吃的。”说起“林地”,他的眼中是希望──“十年后,这些树产生的收益就是我的了。按现在的市价,得上百万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买树苗、栽树的人工费、养护费花了十几万元,以后养护每年还要再花几万元,十年后,除了海棠等观赏树外,杨树等经济树种带来的收益远超投入。

  其实,这片“林地”给老林带来的惊喜,有着特殊的意味。按照“大林大水、森林屏障”的定位,我市划定了双城中间生态屏障管控区,林中宝所在的胡张庄村全境都在管控区范围内。这里的玫瑰香葡萄远近闻名,批发价比其他产地的同品种每500克要高一块多钱。20多亩葡萄园为林中宝带来的年收入有十几万元。葡萄园在管控区里,是不是就不能继续种了?“那些天真是着急啊。我又没技术,到了工厂也干不下去啊。”像他一样,胡张庄村的村民们刚得到信儿的那几天,都很焦虑。

  “村干部跟我们说,建设生态屏障是惠及子孙的事,政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怎么能让我们没饭吃呢?”刚吃下“定心丸”,又因为村里响应生态屏障建设号召,促产业升级,得到了蕴含丰盈收益的“林地”,林中宝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生态屏障建设的好处。

  他可能不知道,那些天村干部们也没怎么合眼。“我们村的9731亩地都在生态屏障管控区内,想有更大的发展,就得产业升级,搞观光休闲农业,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胡张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滨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宝玲和公司管理层达成了共识。先从美化环境做起,在村里的硬化路面两侧都种上观赏花木。可是第一步就让她犯了难,虽然植树政府有补贴,但是要完成对全村200余亩路肩地的植树,公司还要出100万元。

  “让村民种树,真的因为穷,是逼出来的法子。那些天都睡不着,有天凌晨突发奇想:让村民来种树,保证观赏树种的同时允许种经济树种,十年后收益归他们。”第二天,她和公司管理层一说,大伙儿将信将疑。没想到告示一出,20多户竞争。为了保证“林地”的可持续发展,滨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要求竞争者每户交纳10万元押金,而且在种植三年后、保证树木成活的前提下,才会将政府的植树补贴发放到种植户手中。经过筛选和村民间的协商,三户人家均分了这200多亩路肩地,林中宝就是幸运儿之一。

  “等到三年后,公司就把‘林地’里的观赏树收回,负责养护,经济树由种植户负责。公司没花钱,树也长成了,花也有了,环境也美了。”多年的历练,让杨宝玲不知不觉间已经深谙用市场机制解决发展问题之道。 

  杨宝玲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村里零散的建设用地置换出来,换成一整块地,搞个生态农庄。

  建设好生态屏障,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是胡张庄村所有人的期待,也是东丽区的期待。区农经委主任王世平介绍,拥有146平方千米生态屏障管控区的东丽区,未来将依托生态屏障内特有的自然景观,按照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开发湿地公园、田园综合体、休闲体验游等生态产业,建成天津人的休闲度假的“大花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