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航局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孟凡利:耕海筑岛 八年圆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刘颖 2018-07-28 08:13:07

内容提要:浩瀚无际的伶仃洋上碧波荡漾,蚝贝形的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巍然屹立。一位头发花白的工程师,穿着朴素的黑色劳保鞋,忙碌穿梭在他为之倾注了八年心血的这座外海岛屿上。

  天津北方网讯:浩瀚无际的伶仃洋上碧波荡漾,蚝贝形的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巍然屹立。一位头发花白的工程师,穿着朴素的黑色劳保鞋,忙碌穿梭在他为之倾注了八年心血的这座外海岛屿上。

  他,就是西人工岛施工总指挥、施工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孟凡利,现任中交一航局总经理助理、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总经理部总经理。扎根伶仃外海,一干就是八年,孟凡利用奋斗的热血和对技术的专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筑就了珠江口气势非凡的“最美地标”。

  2011年5月15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振沉成功。八台APE600振动锤联动,只用了10分钟,一座高40.5米、直径22米、重450.4吨的钢圆筒就被精准地沉入海底21米,一项世界级的技术应用被孟凡利和他的团队化为现实。看似简短的10分钟振沉,却浸透着孟凡利和团队190多个日日夜夜的操劳与汗水……

  自2010年年末来西人工岛项目工作,八年里,孟凡利有数个春节都在工地度过,平时除了往来开会,他从没单独请假回家一次,更有回津开会时过家门而不入的情况。今年2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这项交通工程界的“珠穆朗玛峰”具备通车条件。随着桥梁主体团队、沉管抛石团队、沉管安装团队等一批批施工团队陆续离开,最早一批进入港珠澳大桥的孟凡利,却仍然留在现场研究工程收尾的小活儿、碎活儿。

  耕海先行,筑岛圆梦。八年的执着与坚守中,孟凡利,这位年近半百的工程师,既是一名冲锋者,也是一名先行官,创造了无数次的海上传奇,“大孟”也成了各级领导口口相传的品牌和项目团队的“形象代言人”,业主、领导纷纷表示:“大孟干活儿,我就是放心!”

  离开港珠澳,孟凡利再次投身又一重大跨海通道,我国首个大型跨海沉管隧道PPP项目、我国北方首个跨海沉管隧道项目──大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中,继续着匠心筑梦的传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