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合作再添三大成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涛 编辑:郑津 2018-07-29 10:40:01

内容提要: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是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后的首次峰会。此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多项共识,为金砖国家合作再添至少三大成果。

  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是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后的首次峰会。此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多项共识,为金砖国家合作再添至少三大成果。

  成果一: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写入约堡宣言

  约堡会晤期间,“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

  此次会晤主题即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实现包容性增长”。会晤前,与会各方发声指出,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在新工业革命形势下的合作,有助于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开拓新动力,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

  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看来,该伙伴关系核心和重点是加强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使金砖国家处在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前沿,为未来金砖国家发展增添更大的动力。

  如,各方同意继续开展贸易增值产品联合研究,探索挖掘金砖国家贸易潜力、帮助金砖国家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此次会晤的系列成果将进一步增强金砖五国合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向构建金砖贸易投资一体化大市场迈出新步伐。”王磊说。

  成果二:“金砖+”再拓非洲“朋友圈”

  “金砖+”领导人对话会27日举行,出席对话会的其他领导人赞赏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做法,继续举办“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各方指出,这体现着金砖合作的包容性,支持将对话会机制化,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南南合作。

  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拓展“金砖+”合作提出建议:拓展“金砖+”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共同挖掘发展新动能,共同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在王磊看来,“金砖+”合作拓展非洲“朋友圈”,有利于支持非洲大陆发展,增强金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中方今年9月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多个非洲国家并出席约堡会晤,有助于实现两场会议的接力联动,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

  成果三:再次发出反对保护主义信号

  如何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共同应对风险,寻求互利共赢,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前,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已经发表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分析人士指出,今后,占全球经济总量20%以上的金砖国家如能更紧密联手,将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增添重要砝码。

  此次约堡会晤期间,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要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等领导人均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促进自由贸易,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约堡会晤宣言亦强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重申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呼吁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

  在王帆看来,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在此次会晤上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发出了明确信号,展现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团结、共克时艰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完)

   原标题:金砖国家合作再添三大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