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筑梦空间” 让青春无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29 20:52:00

内容提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当代青年,提出“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天津不断厚植青年成长土壤,打造“筑梦空间”,助力青年追梦、圆梦,让青春无悔。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当代青年,提出“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天津不断厚植青年成长土壤,打造“筑梦空间”,助力青年追梦、圆梦,让青春无悔。

7月的津城,正值酷暑,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里依然忙碌。不久前,29岁的副教授吴毅和团队刚刚破解了“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基因组结构变异技术”,利用暑假,他们又在马不停蹄的将这一技术进行更新的拓展。与同龄人假期去度假不同,吴毅的假期总是在工作,而动力就来自儿时立下的想要探索未知世界的梦想。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更要努力圆梦。合成生物学是一门具有前瞻性的交叉学科,天津大学是国内率先开展相关研究的地方,2012年,本科毕业的吴毅,一路追梦到了这里。有抱负,有闯劲,是年轻人的优势,但缺乏科学精神,科研能力不足,劣势也很明显。为了给这些有才华的年轻人,创造舞台,天津大学专门开设了“构建人工基因组课程”,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真刀真枪”做科研。同时,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与学术大佬头脑风暴,开放性的人才培养机制,让吴毅迅速成长。

不仅如此,凭借天津市科委设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定向培养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吴毅博士一毕业,就被破格聘为副教授。而且,市科委还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陆续通过论证,科研阵地不断提升,这让吴毅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宽,离实现梦想更近了。

把梦想、青春、奋斗联系在一起,爆发的就是后生的力量。吴毅和团队先后在《科学》、《自然•通讯》等国际著名科学期刊上发表了4篇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而在天津大学,45岁以下的副教授、教授已经占到全体教师的35%以上。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奋斗一端连着个体梦想,一端连着国家兴旺,从“天河”最强大脑,到新一代大推力火箭组装,从“海燕”水下滑翔机研发成功,到北斗系统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科学家、带头人,正在天津崛起,成为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