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选好基层“带头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7-30 07:58:16

内容提要:村庄有没有发展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好的“领头羊”。现在正值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出组织认可和党员群众满意的“带头人”,对于基层组织真正扛起“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责任、促进农村基层治理更加坚强有力至关重要。

  天津北方网讯:村庄有没有发展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好的“领头羊”。现在正值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出组织认可和党员群众满意的“带头人”,对于基层组织真正扛起“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责任、促进农村基层治理更加坚强有力至关重要。

  村村有“村情”,户户有“民意”,村官虽小,却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维护百姓安居乐业的“排头兵”。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换届选举的关键,是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特别要突出政治首关,坚决不搞“凑合班子”,务必选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好班子和好“带头人”。一方面,要以“选”为立足点,让党性强、有能力、威信高的党员挑大梁,选出“能干的好人”,坚决防止降格以求。另一方面,决不能简单笼统地选举所谓的“能人”“富人”,必须看“带头人”的党性修养、个人品行,这样的带头人才能像“吸铁石”一样将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奔小康。

  选好、用好基层“带头人”,是使基层组织力真正强起来的基本保证。基层“带头人”是让好政策落地生根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必须要和群众想在一起,能够随时随地倾听群众呼声,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必须要和群众干在一起,立足实际抓住村情民意为群众谋福祉,在细水长流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才能提升整个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如何为乡村振兴助力?怎样筑牢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广大基层干部的笔下、就在他们的“基层答卷”中。(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