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莹 编辑:侯静 2018-07-30 15:02:44

内容提要:和平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也是老城区、旧城区,在几任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和全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5年的创建国家卫生区的艰苦奋斗历程,于2009年10月被全国爱卫办授予“国家卫生区”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和平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也是老城区、旧城区,在几任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和全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5年的创建国家卫生区的艰苦奋斗历程,于2009年10月被全国爱卫办授予“国家卫生区”称号。区委、区政府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围绕巩固创卫成果、促进城市管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等开展了大量工作,2013年又通过了全国爱卫办的第一次复审。

  按照全国爱卫办的有关规定,2017年是我区第二次复审年,采用新的《全国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开展复审,较之过去执行标准严格了许多,暗访成绩出现了滑坡,表现在旧城区、背街小巷、“五小行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日常卫生管理不到位等。对此和平区知耻后勇、撸袖攻坚,重新与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注重长效,重整旗鼓再出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美丽天津”“美丽和平”建设,以数字化城管系统为依托,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实施依法治区,科学管理,民主监督,完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建设和谐有序、整洁美观的城区环境,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品质和平建设,为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一、建立强有力的复审整改工作机制

  接到《全国爱卫会关于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成立和平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由区委书记李绍洪同志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及复审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平武同志、副区长孟冬梅同志任副总指挥。建立和完善国家卫生区复审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14位区级领导分别包保6个属地和8个项目,并建立周例会制度,会上通报当周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周工作。各责任单位签订和平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暗访达标责任书。包保领导深入一线办公,现场指导推动问题整改。

  二、统一意识 抓住核心 完成重点整改

  为做好复审整改工作,我们把全区上下的思想意识统一在坚持复审标准,落实到对各项难点重点问题的整改上,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工作重点如下:一是密切保持与市爱卫办的业务沟通,根据整改工作进程,先后5次邀请市爱卫办领导莅临我区检查指导工作,邀请全国爱卫会专家每周至少2-3次的工作指导,期间对全区进行业务培训和模拟暗访3次。培训中着重强调标准意识、精品意识、责任意识,并对全区责任单位进行打分排名,将专家检查情况编发督查通报,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二是指挥部办公室始终把居民区治理作为整改的核心任务,开展集中治理争创达标社区工作,由街道办事处对照标准报送治理后的达标社区,指挥部根据报送情况进行验收,并将达标情况在例会上进行通报。三是针对全国爱卫办和市爱卫办反馈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三小”、公共场所“四小”、病媒生物防制、农贸市场、垃圾箱桶等19项专项治理。以百分标准,百倍努力,百战不殆的精神全心投入,举一反三全面落实整改。四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放致和平区驻区单位和市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品,进一步提高居民百姓和商户对创卫复审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三、严格督查考核努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复审整改过程中,我们不仅把整改存在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用力方向,更把严格督查考核努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结合和平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暗访调研评价项目,先后制定完善了《和平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属地和项目分包责任制清单》《和平区国家卫生城区复审工作评估检查及督查考核办法》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通报,2月8日以来已累计下发17期督查通报,解决2782个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在限期内整改完毕,没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周例会上作出检讨。对反复回潮、进展缓慢的突出问题,直接交由区督查考核组挂牌督办,并将督办结果与绩效成绩挂钩,严格奖惩、严肃追责,各单位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针对社区十乱、食品安全、重点场所、病媒防制、环境卫生、农贸市场等重点突出问题,形成长效管理方案,初见成效。

  一是成立了农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队伍,由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安监局、消防和平支队按照各自职能共同组建一支队伍对市场实行长效化管理。

  二是社区整治与美化建设综合实施,将清脏治乱、拆除圈占、违建后的地面修整,进行绿化美化,杜绝反弹和回潮。

  三是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整治流动餐饮摊点乱象,由政府统一购置发放制式早餐车214辆,以制式早餐车为示范,有力促进了流动餐饮摊点规范经营。

  四是厘清交叉职责,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将无证“四小”公共场所和无证行医、网吧控烟、无证照废品收购点及僵尸车清理等问题纳入法制化管理渠道,由责任部门一一对应认领,切实负起常态化管理责任。

  五是充分发挥楼门院长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桥梁作用,畅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渠道,经常听取意见,面对面沟通,凝聚合力推进整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六是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将线上、线下报告渠道有机结合,实施销号管理。

  七是注入科技元素,实行垃圾箱桶监控定位。启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引进高科技,以劝业场街为试点,为100个垃圾箱桶安装电子监控设备,有效监控垃圾满冒外溢现象,逐步推进全区垃圾箱桶智能化管理。

  巩固国家卫生区,是和平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一段的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创卫复审达标,同时也为我区创建全国首批健康城区试点奠定基础,推进全国文明城区的巩固提高和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和平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  李莹 劳动工资科四级主任科员  18649135602  yingrao123@126.com)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