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铁路全线运行“复兴号” 开通10年运送旅客2.5亿人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国 编辑:刘颖 2018-08-02 12:50:02

内容提要: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迎来开通10周年,即日起它将成为第一条全面运行“复兴号”的高铁路线。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迎来开通10周年,即日起它将成为第一条全面运行“复兴号”的高铁路线。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天介绍,这条繁忙线路上运行的列车自此全部更换为更先进、更舒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从8月8日起,将提速至时速350公里。

  该公司同时发布了一组数据:这条紧密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20公里的铁路,10年来累计运送旅客2.5亿人次。由于高铁有运能大、速度快等优势,以小汽车4人一车计算,这相当于减少6250万辆小汽车在京津之间穿行,每天减少1.7万余辆。据估算,仅此一项就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168.5万吨。

  目前,每天有108.5对列车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10年前京津城际高铁首发车的列车长徐颖,如今是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乘务科副科长。她形容,开通之初很多人是出于好奇来体验,如今旅客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真的有“坐公交车的感觉”。

  京津城际铁路是国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以半小时的运行时间大大缩短了京津两地的时空距离,并通过“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深刻改变了两地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统计数据显示,京津城际铁路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2009年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2012年升至2278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已达1486.2万人次,日均8.2万人次,2008年的日均发送量则为4.9万人次。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京津城际铁路面向常旅客推出了优惠卡“京津城际同城卡”,截至今年7月31日,这种同城卡的金卡发卡量为2076张,银卡发卡量为11202张。

  10年来,京津城际铁路为服务北京奥运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京津城际铁路为发端,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联网成片,在京津冀地区形成了往来用时仅需半小时至1小时的“高铁经济圈”。

  作为“中国高铁”的一张名片,京津城际铁路也是中国的一个窗口——10年来,先后有俄罗斯总统普京等65国政要和200多个国际组织考察团乘车体验。

  迄今为止,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球的三分之二。按照规划,2020年中国高铁里程将达3万公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