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传承民族文化血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吕斌 编辑:王钰晨 2018-08-02 17:03:02

内容提要: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广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承办的天津市第一届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于8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

  天津北方网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广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承办的天津市第一届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于8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全市共有6332名青少年报名2723个节目参加比赛,报名的艺术类别丰富多样,涵盖了京剧、评剧、黄梅戏、京韵大鼓、评书、快板、相声、古筝、琵琶、二胡、扬琴、古诗词和诗歌诵读、民族歌曲、民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天津市青少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方面的雄厚基础。

  据悉,本次活动分为个人节目比赛和集体节目比赛,在我市公开选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方面的青少年节目,通过选拔赛选取优秀节目参加汇报展演,并组建天津市海河少年艺术团。8月1日至8月8日是个人节目选拔赛,集体节目选拔赛将在10月进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发扬者,只有让更多的青少年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技艺并不断传承、创新,才能永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天津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方面政府不断加大投入,从硬件和软件上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各个文化市场主体也通过自身努力,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路径。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近几年在戏曲、曲艺、戏剧、杂技等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狠下功夫,创排了百余部经典剧目,通过实施天津文化惠民卡项目,让传统文化演出的场次和观看人数逐年递增,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仅去年就组织文惠卡演出3815场。利用丰富的专业院团资源,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成立了艺术教育中心,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公益属性和社会责任感,把目光瞄准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一代的传承上。

  据主办方介绍,天津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将每年举办一届,以赛事活动带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力争让更多青少年接触、了解、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