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蒲洼医院医生王文静:匠心中医 不忘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梁 郭鸿艳 袁文洪 编辑:李冰 2018-08-03 08:09:46

内容提要:对待病人,无微不至,臻于至善;对待事业,孜孜不倦,乐于追求;对待荣誉,淡薄坦率,安然虔诚。多年来,她用温柔的话语安抚病人的情绪,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祛去病痛,用真诚的态度给人信心和力量。她以柔弱的双肩,担起一个科室的重任,她以共产党人的信念,书写一名医者的仁心。她就是东蒲洼医院国医堂中医主治医师王文静。

天津北方网讯:对待病人,无微不至,臻于至善;对待事业,孜孜不倦,乐于追求;对待荣誉,淡薄坦率,安然虔诚。多年来,她用温柔的话语安抚病人的情绪,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祛去病痛,用真诚的态度给人信心和力量。她以柔弱的双肩,担起一个科室的重任,她以共产党人的信念,书写一名医者的仁心。她就是东蒲洼医院国医堂中医主治医师王文静。

医德高

王文静总是热忱对待每位病人,语调轻柔,富于耐心。一些患者看完病后说:“跟王大夫聊几句天,心里踏实多啦!”

十几年前,王文静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杨村第一中学,面对许多诱人的大学,她毅然决然选择了从医之路,其中主要原因是受家庭环境影响。王文静出身三代医学世家,从小耳闻目睹家人治病救人的行为和理念,让她自幼就立下了长大要做个医生的志向。正是有了这种思想,在大学里,除了上课,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她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访病人、拜名医,力求知行合一。作为老师的得意门生、同学的楷模,王文静在大学期间光荣入党,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大学毕业后,王文静不忘初心,放弃了留在大医院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十几年过去了,王文静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她对待病人像亲人,总是大爷大娘叔叔阿姨地叫着。门诊时,她主动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在谈笑声中了解病情,使患者在轻松愉悦中完成治疗。和王文静的奶奶同住一个小区的李奶奶,儿女们都在外地,当王文静得知李奶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时,她主动上门诊疗病情,并经常送药,不但减轻了李奶奶的家里负担,而且保证了李奶奶病情的稳定。

医术精

如果说高尚的医德是一个好医生的思想根源,那么精湛的医术则是一个好医生的行医关键。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从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王文静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她常说:“别看这身‘白大衣’分量轻,但责任重。”这句话看似简单,内涵却很丰富,比如扎针,一针下去,可以疼,可以不疼;一个方子开出,可以钱多,可以钱少。诊疗中如果不仔细,就会造成误诊,不但给病人带来痛苦,而且会酿成医疗事故。因此,对待工作王文静从不马虎,力求精益求精,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

王文静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李时珍、张仲景、华佗等六位名医的肖像,她时刻用古代医学大家对医药事业的执着追求鞭策自己。她的办公桌、床头摆放着很多医学书籍,工作之余,她会抓时间翻阅。为了让自己跟上医疗事业发展变化的脚步,她经常和老师、同学进行医学病历的分享与沟通。

“严谨治学,细心诊病,精准治疗”是王文静的行医准则。诊室的墙上挂满了病人送来的感谢锦旗,这是对王文静工作的最好肯定。多年来,她凭借高尚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和多年所学,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认可。家住城区的石女士几年前患上肾功能不全,经西医治疗,病情一度得到控制,但并不能使肾功能得到维持,肌酐一度升高,血液透析治疗也不能将病情稳定住,全家人忧愁痛苦而又无奈。这个时候,石女士慕名找到王文静,想通过中医中药试试。详细诊脉之后王文静开具了中药处方,通过两个多月的中药治疗加上王文静适时的心理疏导,石女士身体的主要指标都明显下降,病人和家属转忧为喜。前些日子,一个小伙子胳膊疼得抬不起来,王文静几针下去,小伙子立刻活动自如,痛苦减少大半。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有对姐弟都有腰痛病,经过王文静的针灸治疗,症状都明显好转。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这也是王文静不懈追求、不断学习的动力,她常说:“医生不只是一份职业,更重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医风正

医德、医术、医风,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贯穿始终。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王文静守得住防线,抵挡得住诱惑。出身于医学世家,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她影响巨大。她常说:“一个大夫如果光为了钱,就会被冲昏头脑,做出违背医德、违背良心的事,有损个人形象,有损单位荣誉,给党抹黑,玷污了‘白大衣’。医人当先正己。”

十多年来,王文静接触过无数病人和病人的家属。她从多年的行医经验中感悟到,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良心不安。不管患者有钱还是没钱,挣钱都不容易,如果给病人浪费钱,或收了人家的红包、礼物,良心会不安的。这些年,经王文静看病的人有很多,有送礼物的,有宴请吃饭的,她一律婉言谢绝。为了表示谢意,病人给她送来了锦旗。面对锦旗上的句句感谢之词,王文静倍感荣幸和压力,这也更坚定了她在为患者服务的道路上敬业守则的信念。

患者的认可和口口相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王文静,她的患者开始时以街道社区居民为主,后来,区内其他街道小区的居民也来找王文静,就连廊坊、宝坻、北辰等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每当人们夸赞她时,她总是说,这是医院为她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平台。生活中的王文静爱说爱笑,虽已过而立之年,在长辈面前依然像个孩子,在同龄人当中,又像疼爱弟妹的大姐,谈吐说笑中,透出丝丝的情谊,她能让医院变得像一个大家庭。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王文静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清廉的医风,悉心服务于每一位患者,书写着一个平凡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不平凡的人生乐章!(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