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教育投资未来 不是盲目消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田爽 编辑:刘颖 2018-08-03 09:49:35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热议。家住杭州的孙女士,为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报名出国游学,为期两周,花费3万元。孙女士忐忑地表示,这是儿子第一次不在父母看护下离家外出,特别担心他在国外的生活能否完全自理,但是一想到,儿子小学六年,全班学生中只有自己的儿子没有出过国,再多的担忧都要咬牙吞下。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热议。家住杭州的孙女士,为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报名出国游学,为期两周,花费3万元。孙女士忐忑地表示,这是儿子第一次不在父母看护下离家外出,特别担心他在国外的生活能否完全自理,但是一想到,儿子小学六年,全班学生中只有自己的儿子没有出过国,再多的担忧都要咬牙吞下。

  孔子周游列国开游学之先河。古时候交通不便,文人学士跋山涉水,访名师会文友,没有时间限制,走走停停边走边看,亲身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像唐代初期玄奘赴西域求取真经,历时17年,并著就《大唐西域记》记述这一经历。相比之下,如今的游学,成了留学的试用品。国际大牌学府加上世界著名景点的搭配,令许多学生及家长趋之若鹜。可是游学之所以为游学,是要在游历的过程中达到学习的目的,这是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短短两周根本做不到。

  此外,社会上的大多数游学,是由旅行社或者培训机构推出的消费产品,并未受到教育部门的监管。以名师名校、外教陪同之类为噱头,以中小学学生为主要目标群体,并日渐呈低龄化趋势,抓住了家长“别人家孩子有的,自己孩子也得有”的心理,根本目的,其实就是家长口袋里的钞票。不少家长觉得,只要能让孩子增长见闻,花多少钱都无所谓,可是很多所谓的游学,只是游而不学,走马观花,那这钱花得冤枉不说,孩子也根本没能体验到什么,还不如一家人在国内某些景点好好玩几天呢。

  再者说,让小学生出国游学,这事儿本就有点过火。以小学生的年龄心智,还不足以完全理解什么是游学,对他们而言,可能就是出国旅行。就算到了国外,十来岁的孩子,能明白什么是学习氛围,什么是风土人情吗?抱着旅行的心态出国游一圈,回来学到的,可能就是一脸蒙。

  说到底,还是在于家长的引导。教育是对未来的投资,不是盲目的消费。让孩子开阔视野本是好事,但若是出于攀比之心,那完全没必要。保持一份理智,为孩子规划合适的游学计划,量力而行,这样,无论是游还是学,才有价值。(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