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流波 夜游海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龚相娟 编辑:刘颖 2018-08-04 10:47:09

内容提要:海河之于天津,就像黄河之于中国。天津傍河修城,因漕运而兴。过去,海河忙于货运;现在,海河是一道风景。
海河夜景。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海河之于天津,就像黄河之于中国。天津傍河修城,因漕运而兴。过去,海河忙于货运;现在,海河是一道风景。

  租界旧貌、名人故居、桥梁夜景,散步、摄影、乘船……海河成了市民和游客休闲消夏的好去处。

“天津之眼”摩天轮。记者 龚相娟摄

  “天津之眼” 转亮夜空

  若是外地游客问一位天津本地人的夜晚行程建议,“天津之眼”是大概率会被提及的一处景点。

  作为海河上一颗耀眼的星,“天津之眼”是较少见的建在桥上的摩天轮。

  一到晚上,队伍排到看不见尾,只为俯瞰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摩天轮旋转一周约半小时,最高点距地面约120米,可以欣赏到方圆40公里的景色。

  排不上队,也不用遗憾,远观也别有一番景致。巨大轮盘与海河相映成趣,空中一个,水里一个。不仅是游客喜欢,摄影爱好者也常集聚于此。

  “与永乐桥‘轮桥合一’,一开始没起名字,就叫摩天轮。‘天津之眼’是百姓叫响的。”参与摩天轮设计的唐颖回忆。

  “当年的设计者、建设者,后来互加微信,发现大家的头像照片都是摩天轮。”她笑道,“工程很复杂,大家一起攻破了很多难题,所以对它的感情太深了。”

  比如摩天轮轿厢。如果采用“伦敦眼”观景式轿厢,一个的费用就需要几十万欧元。如果采用重力式轿厢,价格便宜但晃动不稳。团队自己设计研发。几经试验,最后采用重力悬挂式结构,同时创造性引进军用伺服电机控制。这项技术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摆脱了对进口轿厢的依赖。造价只有进口成本的二十分之一。

  坐在自主研发的“天津之眼”轿厢,可谓如履平地。排队时一些游客难免紧张,下来后却笑说“看着高,但一点不吓人,很平稳”。

  风情建筑 各具特色

  看过“天津之眼”,可以到附近的大悲院码头乘坐游船,感受轻风拂面,舒适惬意,让白天的忙碌和疲惫都消散在悠悠水中。

  船行海河,两岸租界多,名人故居也多。

  “意式风情区”原是意大利租界,天津九国租界中最小的一块。现保存有百年历史建筑100多栋。如梁启超纪念馆和戏剧大师曹禺的故居。整个街区,像是一场古典建筑艺术博览会。现在“意风区”规划出旅游、展览配套服务区、餐饮娱乐区等多个区块。晚上最为热闹:歌手驻唱,余音环绕;朋友小聚,碰杯畅聊。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在“奥式风情区”更为显著。冯国璋旧居,德式风格,红色圆屋顶,配了庭院式花园。对面的袁氏宅邸亦是德式古典建筑,主楼东侧二楼有个拜占庭风格的小尖穹顶。奥匈领事馆建于1908年,混水墙面浮雕装饰,鱼鳞石片小方瓦顶,颇具特色。

  行人也是风景。中老年人散步、垂钓,年轻人带着孩子戏水、拍照。岸边的人在拍河上的船,船上的人在拍岸和桥,桥上的人在俯瞰海河及两岸。桥上,岸边,河面,互为风景,动静相宜。每个人都在看风景,但不觉间,又都走入了别人的风景。

解放桥。资料图片

  一桥一景 跨越百年

  海河桥多,一桥一景。夜游的游船从天津站至 “天津之眼”五公里左右的一段行程,就会经过九座桥。

  “飞鱼”进步桥,“日月同辉”大沽桥,中西合璧北安桥……白天的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贴身经过,反倒容易被忽略。夜晚,疲惫退去,坚硬的外表,在灯光下、海河里,变得柔和起来。

  船行至北安桥,一位女士转过脸问同伴,“像不像在塞纳河?” 原来,在海河改造时,借鉴吸收了塞纳河“桥多,通游船,两岸路下沉”这三个特点。

  海河上有很多桥可以开启。中国的开启式桥根据打开方式可分为:平转式、立转式和垂直提升式。在海河上,这三种全都能找到。

  著名桥梁建筑师茅以升曾在《天津的开合桥》一文中写道,“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而且天津市区极大多数的桥也就是这种开合桥,这不能不算是天津的一种‘特产’。”

  开启桥,过去兼具水陆两种交通方式。现在,大型节庆时,它才会从中打开。很多网友惊叹,“第一次看到桥从中间打开,慢慢向两边抬升,太美了。”

  解放桥算得上开启桥中的典型。全钢结构,双叶立转式开启。建造时风格独特,在国内比较少见。80多年过去,其造型也不失现代感。有人还为她写过一本书——《百年留踪:解放桥的前世今生》。

  游船靠岸,乘客陆续离开。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依然驻足凝视。发现自己是最后一位,才慢慢转身,离开甲板。“回来探亲。平时在国外生活。我在天津出生长大,但还是第一次坐船看海河的夜景……”

  “老庞,走了……”前头儿老伴儿催他下船回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