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天涯海角 追捕到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8-04 20:53:14

内容提要:作为一名老刑警,天津市公安局涉外犯罪侦查处处长杨金志组建专项支队,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两年来跨境抓捕犯罪嫌疑人近三百人。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老刑警,天津市公安局涉外犯罪侦查处处长杨金志组建专项支队,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两年来跨境抓捕犯罪嫌疑人近三百人。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神圣天职。

2016年,在短短三个月内,发生了多起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手法雷同,涉案金额超百万,社会影响特别恶劣,当时,杨金志带领的团队负责承担起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任务,经过大家初步判断,这几起案件是同一团伙所为。

当时,杨金志带领的支队只有二十多名刑警,而这几起案件涉及大量的录音电话、银行流水、视频监控等线索,为了尽快梳理这些线索,已经50岁的杨金志牵头成立了专案组逐一排查。

连续几个昼夜地侦查,案情终于有了突破。

可要想彻底打掉这个犯罪团伙,必须实施跨境抓捕,作为支队负责人,杨金志可以在后方统筹指挥,可是考虑到这次行动是天津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首次跨境抓捕,他决定亲自带队抓捕。没有执法权,语言不通,一个个困难摆在眼前。

历时半个月,专案组终于查到了诈骗团伙的三个疑似藏匿窝点,分别在不同城市,只有三点同时行动,才能防止团伙间通风报信,走脱案犯。而专案组此行却只有六个人。如果等待后援组到达再行动,诈骗团伙就可能转移。情况紧急,杨金志当机立断,决定与当地警方配合,提前行动。

抓捕过程非常顺利,人赃并获,没有一人漏网。这次行动,打掉了一个实施诈骗150多起,涉及我国十多个省市区,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杨金志先后带队赴印尼、菲律宾,共抓捕犯罪嫌疑人近三百人,组织推动侦破电信诈骗案件一万余件。他所带领的支队也从二十多人发展到一百二十多人。

只要触犯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触犯法律,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不论你跑到千里之外,天涯海角,我们要一追到底,把你抓回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