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生态治理提供绿色支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8-05 20:08:00

内容提要:习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天津在湿地保护力度上不断加码,用严苛科学的方式改变思路创新招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天津在湿地保护力度上不断加码,用严苛科学的方式改变思路创新招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团泊水库地处静海区东部,水域面积51.35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西湖的面积,这个夏天,虽然连续高温,但对于负责水域安保和垃圾打捞的董仲臣来说,幸福指数还是高了不少。          

董仲臣:原先我们水库有两条冲锋舟,没有座,中间是搁垃圾的,这式的我们搁六七个一个船,有时候三四个人去,有时候两三个人去,带着干粮什么的,一去就是一天,现在你看我们这船了,这船有座了,人也舒服了,一个桶两个桶就够了,这一天下来。

垃圾少了的背后,是严控生产活动。与其他湿地不同,团泊湖湿地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都在水上,现在已经禁止渔业捕捞生产和旅游项目。近日,就连实验区也实行了半封闭式管理,禁止机动车驶入,同时还定期进行生态补水,严苛的保护让这里碧水荡漾,芦苇丛丛。

静海区团泊洼水库管理处主任韩冰:水位比去年同期高50公分,相当于多2000万立方米的水,大大降低了库区水的含盐量,有利于水生生物的生长,给鸟有足够的食物。

刘金起:小时候我们游泳来,那时候水就倍清,这时候跟那时候相比差不离了,比以前还好了。

环境的变化还得益机制体制改变,为了更好地管理和保护湿地,前不久,静海区成立了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将团泊水库管理处, 林业局野保站以及规划、交通等职能整合到一起,统一协调指挥,提高工作效率。

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康学知:将过去工作效率低下,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彻底解决掉了。

而康学知还有另一重身份,那就是团泊新城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负责团泊湖周边的招商引资,也就是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开发。

团泊新城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康学知:我们坚持保护与开发兼顾,保护服务于开发,开发服从于保护。如果没有团泊湖这块绿宝石,就不会有这么多、这么好的项目,到这个区域来聚集,这就是团泊湖的价值,它金山银山的位置就从这体现出来了。

为了加快绿色项目聚集,又为生态发展更多地留白、留绿,在招商上,新城委通过将辖区内的闲置楼宇、办公场地归类,改造,提升项目落地速度,不久前,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协和华美就将总部和实验室搬到了团泊新城,现成的场地让他们从签约到实际运营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协和华美负责人吴玄烨:团泊新城是个健康产业园区,是符合我们的发展定位的,这个6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很大程度解决我们初期最大的难题。

目前,团泊新城像这样的绿色项目已经落户十几家。湿地环境就是生态优势,预计三到五年内,团泊新城的工业企业将全部外迁,重点发展大健康、养老文旅、以及体育等产业。今年,静海区还将按照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的标准,打造湿地保护“升级版”,进一步让周边产业布局更加绿色。

静海区副区长涂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我们环境保护得更好,我们发展的质量会更高//以绿色为底色的绿色发展方式是长期坚持的发展方式,老的动能退出,还要继续在发展,我们也在不断导入新的产业,以便可以接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