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企混改提速 招商局集团在津布局医药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8-07 07:23:00

内容提要:天津国企混改再度提速,8月6日,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将由招商局集团所属天津招商天合医药科技发展合伙企业受让65%股权……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国企混改再度提速,8月6日,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将由招商局集团所属天津招商天合医药科技发展合伙企业受让65%股权。

  此前天津药研院混改项目已于2018年5月29日正式挂牌,拟让渡公司65%股权。交易完成后,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增资扩股取得药研院增资后46.5%股权,通过受让取得天津金浩医药有限公司持有的药研院增资后18.5%股权。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

  战略协同 推动创新药发展

  此次签约合作,在各方看来都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资本合作。天津药物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立达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医药行业迫切需要大量的人才。随着改革推进,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是满足人才竞争的需要。”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9年,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药物研究院转制而成,先后孵化了“速效救心丸”、“吲达帕胺片(寿比山)”等一批全国医药知名品种,并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贴专家等高级人才,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工程中心等专业平台,承担了大批的国家和地方重点课题。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海通董事长李亚东表示,招商局集团会将天津药研院作为自身医药产业的核心资产进行长期布局,全力支持药研院以深厚的研发积淀为基础,聚焦在核心治疗领域的首仿和创新药研发,加强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未来药研院的核心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研发型制药企业”。

  汤立达说:“下一步,药研院仍旧以研发为主,创制新药、发展好药。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时,充分考虑了互相之间是否可以达成战略协同。通过20到30年的积累,一些创新药已经进入了收获期,近期创新的抗凝血药物和降糖药物已经转化给企业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同时儿童药技术平台,国家发改委生物技术药物综合服务平台等都在顺利推进。”

  “混改”进入深水区

  目前天津国企混改已经进入深水区。继首批建材集团、天津药研院相继摘牌后,天津市第二批集团企业已经启动混改招商。

  为推动混改顺利进行,天津市国资委改组组建津联控股、津诚资本、津投资本三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三个平台公司各有侧重。在各自的方向上,津联控股侧重创新类制造业,津诚资本侧重非制造业企业,津投资本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造业企业等。”

  据了解,前述签约项目正是这三家平台之一的津联控股,参与混改工作的第一单,同时也是招商局集团与天津市2018年4月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落地首单。此外,作为总规模达3500亿元的国调基金的投资人之一,此次招商局集团入主天津,也意味着国调基金有望在天津国企混改中发挥重要作用,令人期待。

  彭三表示:“此次合作使天津医药产业与实力雄厚的资本集团形成对接,下一步,天津还将在港口、物流、地产等多个领域,与招商局集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天津国企混改引资、引技、引才。”(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