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样 瑞益园打造“七园二室一馆一广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微北辰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08-07 08:24:13

内容提要:作为本市首批保障性住房社区之一,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积极投身文明城区创建,全力打造“七园二室一馆一广场”,为百姓提供活动和教育阵地。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本市首批保障性住房社区之一,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积极投身文明城区创建,全力打造“七园二室一馆一广场”,为百姓提供活动和教育阵地。

  正因如此,瑞益园这两天在媒体上着实火了一把,接连报道。

  瑞益园社区隶属于北辰区瑞景街道办事处,组建于2005年5月,2006年底入住。社区占地面积13.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24栋楼,44个楼门,2178户居民。

  近年来,瑞益园齐心协力,集智共建,社区自然环境优美、人工景观别致、人文底蕴浓厚,“入则宁静,出则繁华”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印证。

  宜居家园

  2012年,瑞益园社区居委会成立后,社区“两委”班子,面对脏、乱、差的环境,结合美丽社区创建,及时调整思路,确定“业主无抱怨,服务无缺憾,管理无盲点,工程无缺陷”的“四无”管理目标,在协调物业抓好社区环境卫生的同时,勇于创新,问计于民,针对违建较多、安全设施老化现象,街道办事处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积极作为,拆除私设地锁300余处,拆除违建342处,建立技防监控室,安装了120个摄像头,楼道防盗门锁统一更换为智能门锁,使社区安全系数得到了提升,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结合“双创”工作,突出“精品社区”建设,先后多方筹措资金800万元投入瑞益园社区,指导帮助瑞益园社区党组织一班人,从“实”字入手,充分整合各类社区资源,打造社区环境,从2015年对社区进行了提升改造,建设和谐大舞台以及“和谐园、幸福园”2个休闲广场。

  种植树木1万余株,各类花草几万株;用2年时间打造了“三园两室”,即牡丹文化园、月季文化园、听书园,书画室、文体活动室;2016年底,结合“双违治理”打造了“三园一馆一广场”即体育文化园、民俗文化园、党建文化园、瑞益民俗馆、百姓议事广场。通过街道和社区所有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了“七园两室一馆一广场”,让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又使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以文化人

  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瑞益园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导向、约束、激励和辐射作用,积极协调,对社区的文化活动室进行了改建、新建、扩建。

  建成了面积超过400㎡集教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党建文化园和1200㎡健身广场,并对社区500㎡的地下活动室进行了整合,打造成书画苑和文体活动中心;在完善文化设施的同时,投入精力吸附和培养了一大批社区文艺爱好者和服务团队,先后建立明珠京剧团、“金嗓子”合唱团、瑞益太极队、健身舞队、说唱团等9支团队。

  依托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先后开展了“家风进万家画展”、正月正惠民演出“桃花文化艺术节”、文化进社区培训等演出、培训、比赛40余场,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惠民”活动品牌。通过开展特色的文化活动,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民风民俗得到了进一步回归,道德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利用“志愿服务供需平台”,为需要服务的居民精准匹配志愿者,通过完善供需对接机制,打通了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社区文明,这种文明助推着社区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多元共治

  针对新形势下社区工作者创新社会管理招法不多和解决民计民生矛盾能力不足等问题,瑞益园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明确细化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的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相继建立了联席会制度、网络化管理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社区管理制度,并通过狠抓制度落实,使“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瑞益园从以前老百姓口中的垃圾成依堆、绿地被占、高层停水、电梯停电、物业撤离、违建成片、赶紧卖房、尽快搬迁的社区,变成了如今的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文体活动常年不断,和谐邻里秩序井然的社区。居民们高兴地说:社区这几年一天一个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不买新房不搬家,老房变新房;社区管理心连心,幸福天天见。

  徜徉在鲜花盛开、绿草茵茵的社区,感受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

  北辰区创文成果给社区居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每一个北辰人都愿意投身到创文工作中来,形成了人人支持、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