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来的“治一代”:“我是库布其沙漠的治理者,也是环境修复的受益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8-07 16:04:02

内容提要:如果你恨她,就把她送到沙漠,因为那里是地狱;如果你爱她,就把她带到沙漠,因为那里是美丽的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你恨她,就把她送到沙漠,因为那里是地狱;如果你爱她,就把她带到沙漠,因为那里是美丽的世界。

  这样形容毫不夸张,因为在二三十年前,像库布其这样的沙漠周边地区,生活环境非常恶劣。但如今,这片曾经的沙漠腹地已成远近闻名的重镇,这是一个“移民”新城,是沙漠热门景区的必经之路,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

  经过治理,库布其沙漠已有了特色旅游景区

  这里曾风沙肆虐,一年间至少半年是飞沙走石遮天蔽日的天气,经过30年如一日的治理,如今这里已是一片绿洲。

  7月23日中午,刚从沙漠救援回来的刘飞宽关好越野车车门,卸下行装,返回他和朋友开的珅达越野俱乐部,他为期两天的“短假”开始了。

  当地人都称他为“飞哥”、“飞仔”,不过他可不是电影《古惑仔》中那个黑社会老大,因为待人热情,对游客对朋友特实在,对同行、员工、村民尊重又讲义气,加之事业小有所成,所以大家送了这些雅号。

  移民来的“治一代”

  说他事业小有所成,是因为他创业和转型经历实在有很多故事。

  通过很多媒体的报道,全国各地的人们记住了高毛虎、张喜望这两个朴实村民的名字,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刘飞宽和高毛虎相熟,俩人曾经一起共事,他们都是“治一代”,甚至刘飞宽比高毛虎更早接触种植技术。

  刘飞宽儿时的记忆是灰黄色的,那是漫天的飞沙走石,每年一进入大风季节,黄沙成了儿时世界的唯一色彩。他的老家原来紧邻黄河,但2008年黄河决堤,他的家园被毁,一家人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迁移”到独贵塔拉镇——这里其实也曾是沙漠腹地(注:现在的独贵塔拉镇是与杭锦淖尔镇合并后的新城),经当地人地齐心治理,这里逐渐成了库布其沙漠外缘的新城。

  在他的印象中,“并不友好”的自然环境会冲击他们的生活,但他久居新家后也慢慢了解到,只要齐心协力、只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再恶劣的自然环境也会被智慧的人们所征服。

  他很小时,就跟着父亲学会了在沙漠和沙土中种树,到了新家后,也加入了这里的种树大军。

  每年3月15日至5月1日,刘飞宽和村民们在当地企业和政府的组织下,带着队伍、扛着树苗深入沙漠种植。

  他说,在沙漠种树不是乱来的,必须有一定规划。前些年先从外缘开始,等外缘的树苗成活了、沙土固定住了,再逐渐向深处推进。当地企业把每年需要种植的区域分割成若干小块,每一块由一个队伍承包,能力强的队伍承包面积略大,反之面积略小,平均下来,每个队伍每年承包的面积在2000亩左右。

  每天天亮后,他就带着人来到公路旁,从统一配送的车上扛走树苗进入沙漠,起初在外围种植,扛着树苗走不了多远就可以种植,每天可以往返几次。后来,种植的位置距离公路越来越远,他们每天不得不一次扛着三四十斤的树苗在沙漠里走上几公里甚至更远才能种植。有时候,天一亮开始干活儿,天黑了还出不来,他们就只好搭个简易帐篷住在沙漠里,一天下来,浑身像被沙子洗了澡一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飞宽积累的种植经验、种植技术越来越丰富,他意识到,单是靠人力搬运不是办法,效率低、收益少,最重要的是人力成本实在太高,于是他拿出存下的血汗钱买了一辆二手越野车。这样一来,在种植季节,他可以竞标最远的标的——获得的补贴略多,同时也可以让没有车的工人不再辛苦走到沙漠深处。

  结果,开车进入沙漠,他就被沙漠狠狠给了一个下马威——车子陷入沙子中。人推、挖沙、木板铺路,用尽办法,他才琢磨出如何在沙漠中开车的道道。进入沙漠,即使是越野车也不一定开得起来,必须考虑轮胎的问题,以及胎压,简单来说,那个年代老式充气轮胎无法胜任沙漠路面,进入沙漠时必须放气,增加车胎与沙漠的面积和摩擦,这样才开得起来。后来他听说真空轮胎、氮气轮胎等可以避免类似问题,果断更迭。他说,刚开始开车进沙漠吃了不少苦,原来以为有车可以跑得更远,没想到陷了几次,不得不先“铺路”才能行车。不过也正因为无数次失败,他掌握了在沙漠开车的技术,熟悉了沙漠的天气,熟悉了不同越野车的性能……

  生态环境修复的受益者

  20多年前,他还是沙漠的治理者,如今,被修复好转的生态环境,让他变成了受益者。

  他所受益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还有生活质量。

  两三年前开始,他思考起转型的问题。他当时觉得仅仅是种树,挣的钱还是不够,至少养活一对子女,供他们在鄂尔多斯市区生活是很吃力的。

  从前,对于生活在沙漠周边的人来说,沙漠意味着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生存条件。这里甚至没有什么农作物,只有一望无际的沙地和漫天的沙尘,以及一望无际的荒凉和绝望。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人们对沙漠的恐惧也逐渐转变成了好奇,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希望来到库布其领略大漠风情。金灿灿的细沙,蓝天白云,凉爽的气候,沙漠中的绿洲,这里很快成为全国越野爱好者的天堂。于是,沙漠成了当地人最大的资源。钻研越野车的时候,刘飞宽结识了很多来沙漠旅游的越野车爱好者,并无意中发现了商机。既然慕名而来驱车穿越沙漠的人越来越多,能不能把这变成生意呢?深思熟虑后,他贷款100万元,包了一片地,买了几辆越野车,租了门脸房,开了沙漠越野俱乐部,做起了新的生意。

  刚刚起步,他主要接待的还是一些越野俱乐部的客源,但他总觉得这样做下去长不了,为什么呢?他发现,玩越野的人大都条件不错,车况好、物资足,他开这个俱乐部除了认识点朋友,也就是给大家做基础服务工作,利润并不高。于是他换了一个思路,把他的俱乐部当做服务平台,结识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让他们成为自己宣传的渠道,吸引他们的朋友、特别是不会玩越野车的人来这里旅游。即使客户不玩越野,没有沙漠驾驶的经验,也可以到这里来,他用越野车带着客户玩转沙漠,还可以派车到包头、鄂尔多斯机场去接游客,游客玩够了再把他们送回去。思路拓展了,平台更广了,腰包也更鼓了 ,比如他提供一辆带司机的越野车,每天收费从1500元到3000元不等……

  两三年来,他逐渐完善沙漠越野服务的产业链,还有了自己的酒店,可以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的一条龙的服务。特别是每年还组织和接待来参加越野比赛的车队,以及到沙漠腹地玩户外的驴友。他的酒店大堂悬挂着各个越野车队的签名队旗,这里成了各种玩友的据点。

  他觉得,现在提到鄂尔多斯、提到库布其沙漠和独贵塔拉镇,人们已不觉得陌生,别看他所在的新城镇只有10年历史,可和之前相比,自然环境好了,交通越来越发达,基础设施也齐全,这里离包头机场只有约140公里,打车过来差不多300块钱。来此的游客,也不仅限于喜欢越野的车友,对沙漠好奇、着迷的游客越来越多。刘飞宽每到周末和小长假期间就忙个不停,接待来自各地的客人,安排下一周的俱乐部自驾线路等,平日每周只有周一二可以适当休息。他说,以前这里一年间有半年都是沙尘天气,现在天气好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等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

  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创业和致富的可靠保障,这一点,包括刘飞宽在内的当地创业者心里非常清楚。没有沙漠,没有沙漠治理的人们,就不会有他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因此直到现在,他每年仍然会和员工、游客志愿者等到沙漠中去义务植树。前些年,他在沙漠种树的面积超过20000亩,虽然现在远不如从前,但他认为这种态度和行动是需要坚持的,治沙和改善环境这件大事,任何时候都不会结束。

  让刘飞宽等创业者兴奋的是,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沙漠旅游,这无疑给他们打了一针兴奋剂。杭锦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该旗成功举办系列沙漠旅游赛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开发四季旅游项目,新增3A级景区1处,全年接待游客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亿元,分别增长15%和8%。全年造林38.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1.2万亩、建设草原65万亩、改良草原5万亩。2018年,该旗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和独贵塔拉沙漠特色小镇规划,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开展沙漠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提升旅游知名度。接待游客数量突破百万,旅游收入达到27亿元。(津云特派记者 周白石 陈玓怡 发自内蒙古库布其沙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