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精准滴灌” 涵养重点产业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8-07 20:16:00

内容提要:日前召开的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补短板、促创新。天津以财政政策为杠杆,“精准滴灌”,积极引导涵养重点产业生态。一场产业引导机制的创新正在开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召开的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补短板、促创新。天津以财政政策为杠杆,“精准滴灌”,积极引导涵养重点产业生态。一场产业引导机制的创新正在开启。

作为第一批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项目,博宇半导体材料在园区全程专人帮办下,顺利办好了从立项到开工的所有手续。项目开工在即,这一先进的新材料企业,却对园区未来的招商,提出了要求。

天津博宇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徐孟俭:我们希望我们的邻居也是高大上的,和我们企业是一起能够相匹配的,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集群效应,从上游到下游,如果一条产业链都引入到我们的园区的话,可能对于企业的发展,不无论是从成本上,还是一些经营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重点产业的集群发展,这既是项目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天津经济结构调整中急需补上的一块短板。要让好项目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打造适宜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宝坻区副区长王智东:产业的集聚是需要规划来引领,更需要政策来引领的。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把脉定向,为我们应该说指明了方向。

这一方向,指的,就是“精准滴灌”。天津市财政局、发改委、市科委等多个市级部门,共同研究,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试点,探索改革破题新路径。

天津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宇娜:主要的模式就是实行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并举,重点对符合全市的产业布局和园区功能定位的新兴产业给予支持。它这里面主要的一个政策点就是,通过制定产业的目录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对目录内的产业进行精准的施策,给予专项的资金支持。

在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根据天津的主导产业和园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确定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未来,所招商项目属于这四大产业目录下的,园区就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与税收反哺,资金专门用于涵养产业生态。

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根据企业的不同的特点,给予差异化的支持。你像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他们更多的注重的是市场的开拓,那么我们这部分更多的是帮助企业搭建营销渠道,对于初创型的企业,更多的是得到各种资金的支持,那么我们这部分钱是包括设立基金、引导基金等等。

政策给多少,还要看干的好不好。新的产业引导机制将政策兑现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每年会对区域建设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效果进行考评,根据绩结果分类分档确定专项资金的拨付比例。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副处长康一:我们将按照中央对于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结合全市的主导产业,确定逐个区的优势产业,并据此开展精准招商,同时也引导我们海河产业基金与各个重点企业之间对接,为产业的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

截至6月末,在海河产业基金的引导助推下,12个智能科技和先进制造项目已落地天津,规模298亿元,此外,27个项目正在推进落地,规模1032亿元。下半年,天津还将引导社会资本深度参与重大产业建设,培育壮大高端产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