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双服”促发展:打破常规 非公企业人才可越级申报职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书祺 编辑:李彤 2018-08-07 20:16:00

内容提要:落实“天津八条”,今年,天津人力社保部门推出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审实施办法,打破常规,大胆创新评定政策,为非公企业揽才留人保驾护航。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落实“天津八条”,今年,天津人力社保部门推出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审实施办法,打破常规,大胆创新评定政策,为非公企业揽才留人保驾护航。

今年初,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审实施办法》。本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本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可以根据不同级别专业技术职称要求,在网上直接申报,随时受理。其中最大的创新就是,打破职称逐级申报的传统机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越级申报。这直接解决了非公企业的一个棘手问题。

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邵忠琦:学科带头人或者课题负责人有时候会有高级职称的要求,我没有。

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随着企业壮大,他们具备了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但是,很多国家级项目的申请条件中都会要求,学科带头人必须要有高级职称。而对康希诺来说,科研人员中不乏在生物医药领域工作多年的海外人才,但这些引进人才中没有一个人取得了高级职称,这给项目申报带来了困难。按照传统逐级申报的模式,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职称,至少需要10到15年。没有职称,错过了申请国家科研项目的黄金期,直接影响着非公企业留人用人,也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破除人才发展机制体制障碍,市人力社保局给非公领域列出了一份清单,详细规定了73个专业不同级别技术职称的申报要求。人才可以对照清单,直接申请,由专业评审机构负责审核把关。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陈水建:对非公企业不受岗位数额的限制,你可以随意的申报,职称的计算机外语方面不再作为限制性的条件。

新办法实施后,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有4名高端引进人才获得了高级职称。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2000多名非公企业人才申报了初中级职称,70多人申报了高级职称。下一步,为了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激励作用,激发非公经济的发展活力,人力社保部门还计划继续创新非公领域专业职称评审办法。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陈水建:下一步特别是对一些单位规模比较大的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密集的高新技术企业,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具备条件的企业将来职称评审由你企业自己说了算。

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官朱涛:像院校,他们的人才也愿意流动到我们这来,非公经济的人他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他可以流回院校,我觉得人才越流动越能发挥作用的。(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