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京津城际350公里时速首班列车:平稳、舒适、便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8-09 07:22:00

内容提要: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时速达速运行。早上记者跟随天津站首发车C2002,体验天津到北京达速运行的第一班车……

天津站首发车C2002达速运行

  天津北方网讯: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时速达速运行。早上记者跟随天津站首发车C2002,体验天津到北京达速运行的第一班车。

  体验更舒适 驶出天津城区速度稳步升至350公里

  列车6:05准时从天津站发出后,便开始提速,驶出武清区稳步升至350公里。坐在车厢里感觉运行速度非常平稳,记者做了一个实验,拿着一元硬币垂直放在窗台上,可稳稳站立5-10秒。记者看到,复兴号的车身高是4.05米,比原来和谐号3.7米高出了将近一个行李箱的高度,宽度比原来宽了10公分。

等待的乘客

  复兴号内部的一些设施与和谐号基本一样,但是每排座位下面都配备了充电口和USB接口,非常方便。无线网“CRNeT-WiFi”全车覆盖,无需输入密码,直接链接,新用户注册完成后,就可以上网了。

  记者遇见从天津去北京上班的张德昌,他告诉记者:“我每天早上坐前两班京津城际去北京上班,复兴号提速之后,对我来说时间更宽裕了,以前5分钟都在车上度过了,现在这5分钟,我可以吃点早饭准备一下。另外,复兴号运行更平稳,wifi全车覆盖,信号特别好。关键提速不提价,这些对我这种双城生活的人来说,真是体验特别好。”

首发车列车长裴立臣

  列车运行更精准 服务更智能

  复兴号提速运行后,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为了乘客有更好的体验,复兴号所有的司机从7月开始进行350时速模拟驾驶训练,达到上万公里的里程,同时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

高铁玫瑰

  “复兴号列车相对和谐号地面信号系统和手柄控制更加智能化,保障列车运行的精准性。一般10分钟左右,速度可提升至350公里,为了列车平稳,我们曾对刹车制动系统进行了反复练习。”天津站首发C2002次列车驾驶司机裴立臣说,为了保障行驶安全,我们专门安排了驾驶过350公里时速的老司机组成了68人的护卫队,每辆车配备一名,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故。

  不仅列车进行了整体升级,复兴号的乘客服务推出了“C+”智能服务。“旅客扫描列车上的二维码便可进入智能服务界面,通过填写个人座位号、联系方式、服务需求等,便可直接传到列车长手机上,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乘客需求,并进行针对性服务。”C2002次列车列车长张露莹告诉记者。

  运行缩短5分钟 拉近双城生活

  运行图调整后,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时间缩短5分钟。虽然是短短的5分钟,不仅能够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还能加速沿线京津地区的人流、物流,加快形成京津冀半小时到1小时“高铁经济圈”,推进城市圈、经济圈建设,帮助京津两地深化协同发展,人才有效流动,合理配置双城资源。

服务更智能化

  “现在大家出行坐高铁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为了适应旅客需求,我们增加列车数量,由原来每天88列增加到120列,增幅达到20%,同时实现了350公里时速运行。速度快了,列车的密度增加了,这对双城生活的拉动非常有利,无论是在工作上、生活上、旅游上还是交流上都有促进作用。”天津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复兴号列车由原来的一张图变成六张图,这对检票人员、站台人员、后勤人员等要求变高,必须熟记每天运行图变化,为乘客做好服务。

京津城际达速350公里/小时

  5分钟速度的提升,复兴号在安全上做足了文章。车上建立了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分布着2500多个监测点,实现全程实时监控,为高铁运行提供安全保障。“复兴号动车组全程监控盯控界面内容更丰富,有利于实施查看各设备的运行状况,比如电弓、车门和头罩等关键部位。”天津动车客运段随车机械师李营告诉记者,复兴号增加了车体平稳性监控功能,具有列车超员报警功能,同时对自动车钩重新进行了优化设计,去除了伸缩设置,极大的提高了重联作业效率和降低了故障率。

  6:35分,首班列车准点到达北京南站,经过半小时的采访,记者乘坐6:59的列车返回天津,7:29准时到达天津站。高铁的提速大大压缩了人们的出行时间,缩减了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在天津吃完煎饼果子,一会到北京再吃个卤煮”逐步变为现实。(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