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豆张庄镇西洲村村民冯国苓:用爱坚守全情付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文瑞 编辑:李冰 2018-08-09 09:01:01

内容提要:打扫房间、做饭,给丈夫翻身、喂饭、按摩、擦身……过去的3年里,这些几乎是豆张庄镇西洲村63岁冯国苓每天生活的全部,为了照顾好丈夫崔玉艳,3年里她没睡过一个整觉,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对她来说,照顾瘫痪的丈夫,不仅是一个妻子的坚守,更是一份爱的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打扫房间、做饭,给丈夫翻身、喂饭、按摩、擦身……过去的3年里,这些几乎是豆张庄镇西洲村63岁冯国苓每天生活的全部,为了照顾好丈夫崔玉艳,3年里她没睡过一个整觉,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对她来说,照顾瘫痪的丈夫,不仅是一个妻子的坚守,更是一份爱的责任。

相亲相爱

走进冯国苓的家,院子里干干净净,院墙下种着一些蔬菜。见到记者进来,冯国苓连忙迎了出来。衣衫整洁、笑容淳朴亲切、做事干练是冯国苓给人的第一印象。让座、倒茶一通忙活之后,冯国苓才坐下来,但她时不时就要探身看看卧室里瘫痪在床的丈夫。

回忆起年轻时与丈夫崔玉艳的相识,冯国苓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当年,她经人介绍与崔玉艳相识,年轻的冯国苓被崔玉艳吃苦耐劳、温和热心的品质吸引。渐渐地,两个人走到了一起,于1981年8月喜结连理。“结婚前,我问过他,觉得我哪儿好?他说我勤劳、善良。”冯国苓回忆起新婚的日子眼里满是甜蜜。婚后,夫妻二人相亲相爱,感情笃深,育有一儿两女。崔玉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经常到外地打工,冯国苓则留在家里不辞辛苦地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还要打理地里的农活儿。就这样,夫妻二人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公公婆婆逢人便夸儿子儿媳孝顺。一家人相处得和睦融洽,生活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

在冯国苓和崔玉艳的爱情里,没有轰轰烈烈、甜言蜜语,有的只是柴米油盐的平淡、知冷知热的默契,但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爱如涓涓细流,流淌在他们的心田。

相濡以沫

“2015年7月3号,崔玉艳正在吃饭,我打扫卫生。突然听见哐当一声,我赶忙跑过去,就看到他倒在了地上。我急匆匆把他送到医院,医生确诊他是脑出血,而且很严重,建议立刻做手术。进手术室前,他一直微声说:‘别治了,我得这病我自己知道。’从他说出这话起,我就开始恨自己,为什么身为妻子却对他的病情一无所知。”冯国苓回忆3年前家中初遇变故时的情景说。

受经济条件限制,术后崔玉艳只能提前出院。“从手术室推出来的那一刻起,他就没有意识了,不说话,不动弹,就像一个‘活死人’。”冯国苓叹了口气,转头看向一动不动的丈夫,悄悄擦了擦眼角。“为了给他看病,前前后后一共花了70万元,其中的60万元都是借来的,乡亲们知道我家情况后,都主动将钱送到我家,让我先用着,不着急还。与其说这些钱是债,倒不如说这些钱是情与义。为了照顾病人,儿子一整年都没有上班,跟我轮班伺候。他爸的病情一稳定,我就让儿子赶紧上班挣钱,希望能早点把乡亲们的‘情’还上。”当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冯国苓还在忙着为丈夫翻身、按摩;凌晨天还没亮,冯国苓早已起床做好了饭菜伺候丈夫洗漱吃饭。“他只要现在喘着气,儿子就还有父亲,我就还有丈夫,想他的时候至少还能看到他,所以我不会放弃!”冯国苓坚定地说。

卧床以后,崔玉艳的小便越来越频繁,冯国苓整晚地守在丈夫床边,不敢离开。虽然已经3年,但冯国苓照顾丈夫的细致和用心丝毫没减少。崔玉艳身体无法挪动,为了避免他生褥疮,每小时冯国苓都要给他翻身一次。关爱是最好的良药,在妻子的精心呵护和悉心照料下,崔玉艳的病情得以稳定。

相依为命

“以前他在家的时候,从来不让我做家务,怕我累着。现在,他需要我的照顾,我一定要尽全力,在有生之年决不放弃。”冯国苓边说着她和丈夫过去的点点滴滴边擦拭着眼泪。

丈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是她第一次独自面对如此艰辛的生活,是否能坚持下去,成为冯国苓生命中面临的最大考验。像崔玉艳这样的情况,即便是小感冒,都会危及他的生命。“只要一察觉到他有感冒的征兆,我就赶快给他洗热水澡。一到冬天我就天天提心吊胆,怕他上火,怕他感冒。”3年的坚守、巨大的生活压力让冯国苓看起来十分憔悴,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为了能节约开支,让丈夫得到更好的照顾,冯国苓几次去区中医院的重症监护科跟随专业护工学习护理技巧,尤其是下吸痰管的技巧。“当时,护工们劝我不要学,因为学不好就会导致病人更加难受,下吸痰管的专业性比较强,但是迫于经济压力,我一再恳请护工教我,这才学成。”每次下吸痰管,冯国苓都会听到崔玉艳的气管里呼噜呼噜的声音,看到丈夫生理上自然表露出的痛苦表情,她的双手也会颤抖不已。她告诉记者:“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扎心,有时候吸着吸着,就难受得泣不成声。”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让冯国苓消瘦了许多,但艰辛的生活并没有打倒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定。在西洲村,只要提起冯国苓,邻居们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打心眼儿里佩服她。邻居王立俊说:“冯国苓和崔玉艳两口子人都特好,崔玉艳还是村里的党员,以前为大伙儿做了不少好事。我们这些乡亲听说他家的情况后,都会主动帮助他家,平时买的或者自家种的水果蔬菜,都会给她家送去一些。”

作为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冯国苓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中,冯国苓用自己的行动演绎和诠释了那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人间真情。(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