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融科技大厦开创人工智能新领域 智慧建筑打造利益共同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白冬梅 编辑:霍艳华 2018-08-09 14:04:00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等领域,但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并不多。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技术终将会给智慧建筑带来驱动力,在自我延伸发展、拓宽空间、挖掘市场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而正融科技大厦正是这方面创新发展的先锋……

  天津北方网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等领域,但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并不多。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技术终将会给智慧建筑带来驱动力,在自我延伸发展、拓宽空间、挖掘市场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而正融科技大厦正是这方面创新发展的先锋。

  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红桥分园,正融科技大厦的建设正进入收尾期。据了解,正融科技大厦总投资5亿元,项目西北至保康东路,东北至银泰大厦,东南至咸阳北路,西南至保康中道,规划可用地1567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1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5100㎡,地下建筑面积26000㎡。由两栋21层塔楼及四层展示用裙楼构成,建筑总高90米,这个项目将于2018年10月交付使用。

  “这是一个大趋势,只不过我们先迈出了一步”

正融科技大厦实景照片

  在数字化背景下,不同产业和区域的生态之间,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正是基于此,广泽集团旗下的正融科技大厦依托智慧建筑,将行业、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条块分割,紧密地交错起来,从而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意味着,联合跨界、智慧连接和深度融合成为一种可能。

  正融科技大厦隶属于广泽集团,这个项目是集团创新模式的第一个案例,选择在天津,就是看中了这个城市对于人工智能在建筑上应用的开放度和接受度,以及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信心。

  “这是一个大趋势,只不过我们先迈出了一步。”广泽企业总裁特别助理马国水介绍说,正融科技大厦项目定位为智慧建筑·创富引擎,运用重度垂直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智能化产业,建设成为“有大脑、可交互”的智慧型建筑,实现人与空间的极致互联,并在此基础上搭建4大平台和19个子系统,提供智慧化办公环境。项目通过BIM+IBMS系统平台的打造,搭建开放的技术应用框架,以此链接载体空间及技术应用。

  那么,智慧大厦与传统商业地产有哪些明显的不同?又能给进驻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马国水认为,传统载体招商引资是有政策、有租金优惠,实际上都是让利的形式吸引企业入驻。可以说,以前空间里边的租户和投资者、运营者都是一种对立关系,双方尽量的都想在对方身上剥夺更多的收益,但是经过我们项目的模式变革之后,使用者、投资者、运营者,他们都有一个利益共性,再加上有产业资本的驱动,比如我们楼宇的施工方也可以是我们的业主方,业主方也可以购买我们的基金变成我们的投资者,它实际上是把所有的企业串联成了一个利益的共同体,可以实现共同利益开发,改变以前传统的矛盾对立关系。企业发展特别是一些加速发展的企业,他们的关注点根本不在租金上,关注的是市场的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突破发展的瓶颈。

五巨头签约正融,落地智慧产业新热区

  “载体用户化”带来更多流量

  当你走进一座大楼,灯光随你经过而打开,离开而关闭;窗帘自动升降让阳光洒满整个房间,而内部温度都被精确控制;整个大楼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自动调节灯光、温度,精确到房间的不同区域......

  这个很梦幻的黑科技,在正融科技大厦里已不算新鲜事儿,一切软件技术,都能给客户提供节能环保、舒适健康的智能服务。不过作为一家企业,他们关注更多的是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盈利模式。

  采访中,马国水多次强调“载体”两个字,在他看来,楼宇里有了产业的引进就有了流量的支持,资本市场就会相对放大,同时因为有了增量市场支持,正融会投资企业,企业投资通过股权变现,包括融通管退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打开,这就是正融这套模式总体的一个框架。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智慧建筑这个载体。

  马国水认为,载体用户化是最重要的,简单来说,大厦建设过程会产生大量的订单,这种订单可以给入驻的企业,包括技术前景比较好的企业。比如正融科技大厦楼里边所有的新风系统出风口的订单发包给一家叫众清科技的科技型企业。众清科技是两个90后博士成立的企业,他们做的空气净化产品跟传统的净化产品不太一样,它是靠静电吸附空气中的颗粒物质,然后产生负氧离子的形式达到空气净化。以前主要运用于家庭端,通过载体里边的这种技术框架,把他的产品进行工业化的延伸用到楼宇上。目前几乎所有的楼宇新风系统都解决不了长时间使用后产生臭氧的问题,但是他们的产品可以把臭氧给解决了。所以说这家公司的第一笔工业化的订单是正融提供的,同时正融也实现了鉴定和投资。这就是载体用户化。

  在这个载体之上,随之而来的就是增量市场的孵化。马国水介绍,这个增量市场孵化就是通过产业链之间的结合来完成的,比如有个入驻客户正融项目管理公司,做旧项目提升,提升改造之后,系统集成谁来做,太极可以来参与;屋顶的光伏发电,卡姆丹克来做;地下停车场项目厦门科拓来做;包括能源管理、空气净化等等都有相应的企业来对接。实际上通过新的项目和新的接口会产生新的需求,例如厦门科拓和垂直交通安装系统结合形成新的解决方案:车进入地下停车场识别车牌之后,电梯会自动的分配离你最近的电梯,在客户下车之后,可以用你的身份卡扫描电梯后直达你要去的楼层。通过系统的串联开发了新的场景和新的解决方案,新的解决方案带来一个新的市场需求。而所有的这些,都是正融科技大厦这个载体来融合完成的。

  创新裂变 一个产业群的崛起

“MAX智汇,撬动未来”搭建智慧产业园区公共关系平台

  一个创新产业群崛起的背后,是政府支持、市场导向下风起云涌的创新热潮。

  2018年5月15日,广泽集团与红桥区签订合作协议,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而正融科技大厦的智慧建筑,正是因此而承载着一个产业群的崛起和由此而生发的创新裂变。

  马国水对此的解释是,正融科技大厦项目有三个维度一个战略核心,核心是指以创造美好未来生活为核心,第一个维度围绕未来生活的空间开发,用空间来承载未来生活的多维场景,比如说住宅中的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它需要很多的技术和系统支持,包括所有人在空间里生活沉淀的大数据,根据人的数据我们可以提供很多个性化的服务,所以说我们在天津开发的正融科技大厦的产业载体,包括后面在石家庄的一些住宅性的项目,都是通过载体来实现产业技术的应用和引入;第二个维度,围绕未来生活的产业运营,探索未来生活相关产业的运营和投资。我们也会帮助企业进行落地的发展,我们进入一个城市,实际上都是带一个产业群过去的,然后围绕这个载体的产业定位和载体未来发展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进行市场的突破;第三个是围绕未来生活进行资本驱动,即放大资本的资本驱动和放大股权投资。

  有了这个框架,正融科技大厦项目在还没有交付使用前,就已经达到进驻率50%,包括一些央企、上市公司。这个项目投资聚焦的行业主要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能源。判断是否接入的标准,通过在运营过程中SAAS服务的数据沉淀进行精准化判断,重点就是能够筛选出成长性技术前景比较好、扭转性、持续性和安全性比较高的企业做强投资。

  服务上,配置了全体系服务模式,以企业发展需求为核心,帮助企业链接与产业、政府、资本、媒介、服务的多维度合作。它承载的除了未来智慧化的办公及生活模式,更是产业发展互助的平台,跨界创新,和产业方一起合作开拓增量市场。“比如一家智慧停车企业,我们应用他们的技术,他们是我们的入驻企业,那这个大厦,既是这个企业的展示平台,又可以成为他们的研发基地,同时还能够开发天津市场,一举多得,大家都受益。”马国水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