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经济渐成忠县经济强劲增长“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8-09 15:02:59

内容提要:8月17日,长江三峡音乐节-2018“一见忠情”中国好乐队西南区巡演将在忠县三峡港湾电竞馆盛大开演。届时,杨坤、辛晓琪、信乐团等将陪观众度过一个浪漫的七夕。

  8月17日,长江三峡音乐节-2018“一见忠情”中国好乐队西南区巡演将在忠县三峡港湾电竞馆盛大开演。届时,杨坤、辛晓琪、信乐团等将陪观众度过一个浪漫的七夕。

  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武林风环球拳王争霸赛、长江三峡音乐节……自去年底以来,忠县可谓赛事不断,“三峡港湾电竞馆”几个字在各大媒体频现。

  “做足‘电竞+’新文章,‘引燃’赛事经济。”忠县相关负责人称,忠县以举办各大电竞赛事为切入点,正加快构建完善的电竞赛事体系,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电竞’正逐渐成为忠县的城市新名片。”

  初尝电竞“甜头”

  背后是一条完整产业链

  去年3月,忠县与大唐网络旗下天天电竞(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将连续五届在忠县举办。

  “不就是打游戏吗?”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距离重庆主城180余公里,一个长江之滨的小县城发展电竞产业。忠县招商局负责电竞产业招商的负责人说,“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不理解。”

  事实上,电竞赛事的背后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据第三方调查统计,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为696亿美元,相比2016年增加了41.3%,到2020年全球电竞收入有望达到1488亿美元。中国整体电竞市场规模已达到了655.4亿元,相比2016 年增加了59.4%,预计2019年将达到993亿元的市场规模,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

  自去年以来,忠县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电竞产业发展。2017年,忠县已建成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可满足6000名观众同时入场观看的专业化、标准化电竞场馆,同时也是多功能的体育馆。

  去年12月23日、24日,2017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在忠县新建的三峡港湾电竞场馆如期举行,全国20支战队118名参赛选手齐聚忠县同台竞技,现场观众达4300名,网上收看直播达7000万人次。

  随着忠县大力推进电竞产业项目,20余家电竞相关企业落户当地,集聚涵盖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电竞游戏研发、电竞人才培养引进、电竞内容制作等上中下游产业企业。忠县已初尝电竞产业的“甜头”。

 

  引燃赛事经济

  打造电竞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今年6月2日,由忠县人民政府携手河南卫视共同主办的《武林风》环球争霸赛重庆忠县站在三峡港湾电竞馆开赛——中国搏击明星一龙领衔8位拳手迎战来自泰国、荷兰、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罗马尼亚等8个国家的外方拳手。

  “这是忠县近年来举办的首场国际性武术搏击竞技赛。”忠县文化委主任易会称,从比赛发布伊始一直话题不断,网络热度居高不下,被业界称为2018年中国搏击头号赛事。他介绍,当晚比赛现场不仅聚集了忠县当地及周边县市广大拳迷到场,还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通过高铁、飞机、自驾等多种方式来到忠县赛场观赛。“借武林风‘吹’热赛事经济。”

  当晚三峡港湾电竞馆上万名观众齐聚,整场比赛上座率超九成,门票收入150万元,赛事综合收入达700万元。

  “当初决定建设场馆时,我们有两个选择,其中一个是搭建临时比赛场馆供电竞赛事使用,另一个是直接修建一个专业的比赛场馆。”易会回忆,后来经过多方权衡后,忠县决定选择第二个方案。现在,建成后的三峡港湾电竞馆不仅拥有高科技现代化的场馆配备,还在修建过程中对场馆坐席进行了精确的视觉分析,保证每一位观众都能360度无死角观看比赛,既适合电竞比赛,又能满足拳击赛、音乐会等需要,“所这才就有了后来的武林风环球争霸赛、长江三峡音乐节。”

  现在,忠县正积极对接电竞行业头部企业合作举办官方职业联赛和引进CMEL等其它有影响力的电竞赛事,并打造自有IP电竞赛事。按计划,忠县下半年还将举办长江三峡电竞嘉年华、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几乎每月一个赛事活动。

  目前,忠县制定出台了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等权威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电子竞技确权、检测、评估、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正推进电竞学院建设,搭建立体化的电竞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构建完善的电竞赛事体系,打造电竞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打造融合新引擎

  忠县要聚焦更多人的目光

  “若每月举办一场千人以上赛事,还能带动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发展。”负责建设运营电竞小镇的天天电竞(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军说。

  在武林风拳王争霸赛举办前后,忠县文化委联动县域景区,特别推出了“百元游忠州”旅游特惠活动,让到访观众能够在观赛的同时以优惠票价游览忠县各大热门景点。

  大数据分析显示,今年6月1日-3日,前往忠县观看武林风拳王争霸赛的游客,至少40%参观过忠县白公祠、石宝寨、烽烟三国等三大景区,到过电竞馆的旅客中非忠县人驻留时间2天占比约59%。

  同样,2017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参与人数达58692人,参赛人数5405,即每个参赛人员就有10名观看人员。比赛期间,白公祠、石宝寨景点收入增长分别高达37%和200%,全县酒店入住4200人次,入住率高达90%,住宿、餐饮销售收入340余万元,收入增长80%。比赛结束,参赛选手在忠县驻留度周未的占53%。

  “同时赛事期间,忠县的形象也进一步展现在全国乃至全球观众的面前,使得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忠县、认知忠县。”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武林风拳王争霸赛整场赛事由河南卫视卫星频道现场直播,并通过数十家网络新媒体平台面向全球播出,比赛时长持续超过3小时。“当晚,河南卫视直播收视率创年度历史新高,忠县成功聚焦了来自全球观众的目光。”

  赛事带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忠县相关负责人称,充分发挥赛事的溢出效应和联动效应,忠县发展赛事经济与宣传忠县文化旅游事业形成互动,成功地带动县域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消费增长,使忠县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现在,电竞赛事等赛事经济正逐渐成为忠县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引擎”。

   原标题:赛事经济渐成忠县经济强劲增长“新引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