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系统推进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韩雯 刘雅坤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8-08-10 07:59:00

内容提要: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延伸的触角,企事业单位纪委与监督对象朝夕相处,二者都是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开展监督最直接、最及时。

  剑指“不敢”监督“不会”监督让“派”有权威“驻”有优势

  ── 我市全面系统推进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延伸的触角,企事业单位纪委与监督对象朝夕相处,二者都是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开展监督最直接、最及时。

  然而,从近几轮市委巡视和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结果分析,不仅暴露出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同时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缺失问题。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履行职责使命的强烈压力感,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执着信念,坚守阵地战壕,织密责任网络,努力修复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系统推进,压实监督责任,着力破解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不敢为”和“不会为”的问题,让“派”有权威、“驻”有优势。

  担当精神不足  “不敢为”?

  强化领导  以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不敢”,一些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担当精神不足、战斗精神缺乏,不敢动真、不敢碰硬,拉不下脸来、抹不开面子,怕得罪人、怕伤和气;二是“不会”,一些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干部业务不精通、本领不过硬,不知道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加以解决。

  市委围绕落实“两为主”要求,出台了加强对反腐败领导、“四个提名”考察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了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干部管理和工作领导机制。

  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陆续制定出台了12项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的领导管理监督,形成了较为系统、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办法中,坚持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监督工作、审查调查、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目前,市纪委监委正在抓紧制定企事业单位纪委考核办法,预计年底前实行。考核办法明确:“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坚持奖优罚劣,对优秀的进行表扬;对排位靠后的,约谈主要负责同志;对工作问题突出、考核连续排位靠后的,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追责问责。”

  为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大力推动轮岗交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职满3年、副组长任职满5年应当交流任职,新提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全面交流任职;推行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全面交流任职,原则上副书记任职满5年以及新提任副书记交流任职。

  同时,围绕落实“两个维护”、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情况,深入开展3轮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坚持刀刃向内,对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

  去年以来,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委共有5名主要负责同志因履责不到位被免职或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给予党纪处分13人,提醒谈话13人,批评教育30人,诫勉11人。

  今年,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不敢动真碰硬、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严肃问责,真正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难以容身。

  能力本领不够  “不会为”?

  强化指导  以服务保障提高监督质量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这个大事业之内。如何深刻理解把握“两个责任”的关系,监督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定不移扛起主体责任,考验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理念方法和业务本领。

  有的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对驻在单位“森林”与“树木”关系研究不到位,发现问题的思路不宽、招法不多,监督触角延伸不够,存在“坐等举报”“坐等线索”等现象。有的还习惯于老套路开展工作,只注重做“面上”的工作,不能深入贯彻“把监督挺在前面”的要求。

  为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市纪委监委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监督检查室投入更多精力,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的联系指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强化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

  为加强协作、形成派驻监督“拳头”效应,我市44个派驻机构设置为6个协作组,实施分片协作。下一步还将建立企事业单位纪委协作机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针对“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日前,市纪委监委分别对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和其他纪检干部进行了三期集中业务培训,将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既有理论层面的解读,又有实务层面的释惑,有力指导了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排忧解难。通过组织学习大讲堂、研讨班、轮训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实训代训,开展多层次培训,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逐渐补齐能力短板,履职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工作得到加强。

  压实监督责任,探头作用显现。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8430件、立案1535件、处分1472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357件、立案595件、处分574人,分别同比增长55.4%、46.9%、44.6%。(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