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稳步推进 跨境收支总量同比增9.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8-11 07:55:00

内容提要:2018年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特别是在跨境资金收支总量上实现快速增长,涉外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对全市涉外经济主要总量指标贡献度稳步提升。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收支总量同比增长9.2%,占全市跨境收支总量的23.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特别是在跨境资金收支总量上实现快速增长,涉外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对全市涉外经济主要总量指标贡献度稳步提升。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收支总量同比增长9.2%,占全市跨境收支总量的23.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天津“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已全部落地,24项措施成效显著,11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收支总量同比增长9.2%,占全市跨境收支总量的23.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占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37.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至2018年上半年末,自贸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5.6万个;办理跨境收支1517.4亿美元,占全市的24.4%;结售汇632.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3108.6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44.2%,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绿地森林效应不断扩大。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跨境投融资渠道已经实现了有效拓宽,区内企业开展全口径境融资累计借用外债20.5亿美元,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160亿元。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结算量近300亿元人民币,跨国公司外币资金集中运营帮助企业提高平均资金周转率达50%以上;取消A类企业贸易收入待核查管理、外汇资本金和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使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最高提升近90%;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21.5亿美元,更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需求。

  搭建跨境外币资金池,可以帮助跨国企业统筹管理境内外外汇资金,实现全球化外汇资金的有效配置。同时,天津自贸区在进一步丰富NRA账户服务功能,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已经形成了多项金融创新案例。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天津自贸区里,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利用集中调配的对外放款额度经国内资金主账户及国际资金主账户间的通道,向境外成员企业融出外币资金,用于支持其境外租赁业务的经营。这种方式,解决跨国企业集团的跨境资金调配,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合已经在全球布局发展,跨境资金流动需求量大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全流程参与的天津某大型国有企业境外债券发行工作,借助天津自贸区的有利政策优势,利用NRA账户衍生品业务为客户量身打造汇率风险管理方案,开拓了企业的境外融资渠道,同时降低和锁定融资成本。同时该行还利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中“境外主体存放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不纳入风险加权余额管理”的政策红利,为某境外企在天津自贸区分行办理一年期外币NRA定期存单业务,定期存款利率比照境内定价标准执行,大幅增加了境外企业的存款利息收入。自贸区NRA账户体系,为境外企业投资与贸易提供了结算的便利,新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的出台,更为境外企业提高利息收入、降低财务成本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同时,天津也在大力推动金融创新“放管服”改革,实施外汇业务“一站式”综合服务、企业开户“绿色通道”、金融集成电路(IC)卡“一卡通”服务等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2018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贸实验区改革开放方案》,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发布。这一方案将是是未来两年进一步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件。据了解,目前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将工作任务细化为128项,其中涉及金融方面共有22项,为下一步金融创新发展明确方向。(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