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18年: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患儿在津“故地重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8-11 07:55:41

内容提要:2000年8月10日,年仅8岁的李杨成为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患者,在天津市一中心医院成功完成手术。18年后,她不仅已如常人一样正常工作生活,更成为了一中心医院医护队伍中的一员,与赋予她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们成为了同事……

  天津北方网讯:2000年8月10日,年仅8岁的李杨成为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患者,在天津市一中心医院成功完成手术。18年后,她不仅已如常人一样正常工作生活,更成为了一中心医院医护队伍中的一员,与赋予她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们成为了同事。

  “如今26岁的我成为了当年的他们,我要和他们并肩战斗,救助他人。”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李杨不忘在自己“生日”这一天来感恩“沈爸爸”和给予她重生希望的叔叔阿姨们,同时,她也为患儿们送去了生的希望。

小李杨术前照片

  1992年出生的李杨,在出生5个月时就被诊断为肝糖原累积症。这是一种先天性糖原代谢失常的隐性遗传病,肝移植是根治该病的唯一治疗手段,否则患儿通常会在10岁左右死于肝功能衰竭。李杨的哥哥也因患此病,9岁时不幸夭折。

  2000年,8岁的李杨腹部显著膨隆,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身高仅为103.5厘米,体重仅为17.5公斤,幼小的生命即将走到终点。8月10日,时任天津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学部部长的沈中阳博士率领他的移植团队,为李杨成功实施了当时中国年龄最小患者的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手术。

李杨术后

  “当时只有进行肝移植才能彻底根治我的病。但那时还没有成功的案例,沈院长和我妈妈说,‘我一定会救这个孩子,你敢不敢让她接受手术?’我妈妈坚决地表示,来这里就是要做手术的,即便不成功,也就算给医学做贡献了。”李杨回忆道。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以后,沈院长宣布手术成功了。

  为了治疗疾病,李杨等了8年,最终,医生没有辜负她,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从此,李杨的“生日”便改为8月10日。

护士长邹洁和小李杨

  “医院当时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小组,有8个日夜照顾我的护士。”李杨说,真的感谢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料,才让我恢复得这么好。

  一中心器官移植中心护士长邹洁当年就是负责照顾李杨的护士小组成员,她对那张自己怀抱着李杨的照片记忆犹新。“由于病情的原因,她显得比正常的孩子更小,我就经常抱着她。那时候我25岁,她8岁,如今她已经是我当年的年纪。李杨术后在病房内住了半年多。医院没有做饭的条件,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给她带来,也不断会有人送给李杨一些小衣服。住院这半年她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邹洁说,“小时候她就告诉我,她长大要学医,和我一起并肩战斗,救死扶伤。现在,她真的做到了,现在的她成了当年的我们。”

现在的邹洁和李杨

  2018年6月5日,她来到医院实用器官移植电子杂志编辑部工作,成为了一中心医院的一名正式员工。

  如今,她感恩父母,感恩“沈爸爸”,感恩一中心的叔叔阿姨们。李杨特意拿着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母、给“沈爸爸”、给当年救治护理过她的叔叔阿姨们买了第一份真正来源于自己的礼物,还用这份工资给住院的肝移植患儿送去了礼物,并送上了祝福。她要用自己的力量回馈帮助过自己的人,回馈这个社会。

李杨给孩子们送礼物

  现在的李杨已经成为了A座8楼病房的“吉祥物”。“在这个楼层住着的患儿都患有肝病,家长们看到我,也就看到了他们孩子的未来和希望,对疾病的恐惧也会有所减少。”李杨说,“我也会经常到这里来,和家长们聊聊天,把我18年来的经验告诉他们,舒缓他们紧张的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中心小儿肝移植科主任高伟介绍,如今,在该中心接受肝移植手术年龄最小的患儿仅3个月大。李杨曾患的肝糖原累积症比较罕见,经过肝移植手术后已经痊愈,现在身体情况很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