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影院”流动放映厅暑期丝路爱心助残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8-13 07:10:00

内容提要:日前,由天津医科大学影像学院与天津市和平文化宫联合主办,并依托天津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启动的“光明天使丝路行”暨“心明”流动放映厅助残系列活动于2018年暑期实行。“心目影院”主讲郑伟及志愿者先后赴郑州、西安,在一带一路的城市间开展爱心助残系列活动的旅程……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天津医科大学影像学院与天津市和平文化宫联合主办,并依托天津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启动的“光明天使丝路行”暨“心明”流动放映厅助残系列活动于2018年暑期实行。“心目影院”主讲郑伟及志愿者先后赴郑州、西安,在一带一路的城市间开展爱心助残系列活动的旅程。

“心目影院”主讲人郑伟亲自为西安的视障人士讲解电影《夜鹰》

  天津“心目影院”是“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开启“心明”流动放映厅系列活动,是与天津医大“光明天使丝路行”的一项爱心扶助活动,将“心明”流动放映厅带出天津,仿照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带到郑州、天津、沧州、西安,带到更多城市和地区,将心灵的光明带给更多视障朋友。

“心目影院”流动放映厅暑期丝路爱心助残在行动

  在郑州活动期间,天津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同郑州大学的同学们于路砦社区组织开展了眼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分为老人和儿童两场进行。同时还入户给视障人士讲电影。

  活动中,天津医科大学的同学们向老人们简单讲解了眼球的大致结构,介绍了几种老年人常发的眼部疾病,例如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等等;并教给老人们一些简单的眼部按摩穴位。天津医科大学的同学们为社区青少年讲解了青少年近视眼防治的小常识,现场手把手教授小朋友做规范的眼保健操。

“心目影院”将《天津五大道100个故事》书籍与五大道音频的捐赠给当地助残机构

  在西安活动期间,天津“心目影院”志愿者为西安的志愿者与视障人士带去文化服务,并由“心目影院”主讲人郑伟亲自为西安的视障人士讲解电影《夜鹰》;同时还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进行助盲培训。与此同时,“心目影院”带去的宣传天津五大道书籍和特为视障人士制作的天津五大道100个故事朗读音频送给西安的志愿者与视障人士;西安的志愿者与视障人士的“白手杖”公益组织与天津“心目影院”志愿者相聚,并开展助盲经验交流与互动活动。

  天津医科大学影像学院大学生张浩运希望可以通过为助盲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盲人朋友也可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关爱,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助盲的行列中来。他说:“在我看来,在假期选择做这样一种志愿服务,远比在家乡闲暇玩游戏有意义的多。在参与服务视障人士的工作中,我看到了他们的乐观向上精神,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通过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活动影响了我的人生,今后我也会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 

  西安视障人士黄玉林听了天津“心目影院”的讲解,受到天津志愿者们的关爱之后表示,“给盲人讲电影这种形式我们很容易能接受,让我们能够很好的融入到电影中去。以前电影对白以外的场景、动作我们是不知道的,今天有了讲解员就不一样了,使我们能够更加深入的‘看’懂电影。”

  西安外国语大学志愿者通过参加活动,对盲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其实更需要去了解这个社会,也更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作为志愿者我们也更希望通过学习,也能在西安为盲人讲电影。” 

  通过与天津“心目影院”以及天津医科大学志愿者的交流活动,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理事长慧娜特别有感触。她说:“天津和平文化宫给盲人讲电影的活动坚持了十几年,我很受感动。通过讲电影这种形式能够使盲人更好地融入到这个社会,每当社会上出现一个影片时,我们健全人都能够第一时间享受这个文化大餐,而盲人由于视力上的障碍和条件的局限不能及时享受。现在我们有了志愿者给盲人讲电影的服务形式,就能把完整的电影的文化盛宴呈献给盲人,从而让盲人朋友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今后我们在陕西也要招募志愿者把这个讲电影的服务方式推广下去,更好为视障人士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负责人郑伟告诉记者:“这次去西安给盲人讲解电影感受颇深,看到每个地方都以不同形式默默的为残疾人服务。在为视障人士服务方面,我们在文化、教育、娱乐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西安在培育视障人士再就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今后我们要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扩大服务项目,让更多的视障朋友开心、快乐。”

  实现地区之间的互通、互助、共同发展,输出独特的公益理念,做到有效的理念辐射,并在宣传推广的同时吸收学习各地区的新理念、新方式、新精神。祝愿助残行动之路越走越稳、越带越广。(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