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李玉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俊宇 编辑:李冰 2018-08-13 08:15:02

内容提要:2017年,57岁的李玉春放弃律师的高收入,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公益活动。他只身来到甘肃省和政县,免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和政县13个乡镇的上百个家庭,为2000多人次进行了法律宣传咨询,先后办理各种法律援助案件154件,为贫弱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57岁的李玉春放弃律师的高收入,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公益活动。他只身来到甘肃省和政县,免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和政县13个乡镇的上百个家庭,为2000多人次进行了法律宣传咨询,先后办理各种法律援助案件154件,为贫弱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李玉春先后荣获和政县“办案精英”、和政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践行为民宗旨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玉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时,他的初心就是为人民做点事。2009年,国家启动了“1+1”法律援助项目,天津有多名志愿者参加,他也心动不已,但因父亲多病不能离开。父亲去世后,李玉春积极要求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虽然已超过55岁的规定年龄,但在他的执着坚持下终于如愿以偿搭上了“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这班车,实现了“初衷”。

在和政县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李玉春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义务为广大农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很多到和政县司法局寻求援助咨询的人,来时愁云满面,去时一脸笑容,不少矛盾在解答中得到有效化解,不少纠纷在热情引导中走上司法解决途径,不少案件在积极协调下达成和解。他常说:“伸出援助之手,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这是我们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意成为一名‘百姓的暖心人’。”

倾力相助 维护公平正义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跑,李玉春经常深入到乡村、宗教场所,为村社干部、广大信教群众讲授法律知识,解决实际法律问题。

有一次,几位进城务工人员讨薪不成找到了李玉春,他多次深入工地和负责人据理力争,向负责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负责人当场一次性付清赔偿款。董女士的咖啡店失火,又丢了火灾事故认定书,情急之下伪造了认定书和消防大队公章,被法院认定构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保险公司也因此拒赔,并称董女士涉嫌保险诈骗。走投无路的董女士找到了李玉春,了解了事件经过后,他一边对董女士的错误行为从法律的视角进行批评教育,向她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一边积极寻找证据,并忍受腰痛的困扰多方奔波查阅卷宗材料,向法院提出上诉,最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董女士财产损失26.5万元。事后,董女士特意到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扶贫助困 帮助弱势群体

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摸底走访工作中,李玉春了解到农民王治春所需要帮助的法律问题早已超过了诉讼时效,便利用休息时间找到王治春及其子女,了解具体情况,并就诉讼时效及案件适用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还与其结对精准扶贫。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向李玉春哭诉自己无儿无女,与弟弟一起生活经常遭受虐待,李玉春当场决定免费为其代理,并为老人出资2000元将其送入养老院,还为老人添置了棉衣。将老人安置好后,李玉春紧锣密鼓地为其进行生活费诉讼、房屋诉讼,经过多方奔走调解,老人的亲属终于被感化,赡养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排忧解难 化解信访纠纷

李玉春不仅在工作中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困难,他还认真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政府分忧。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李玉春晚饭后散步,发现统办楼门前有一位上访的群众坐在水泥地上,他走过去问了一下情况,原来是因土地纠纷与邻里发生矛盾,跑到政府统办楼用不回家的方式来上访。李玉春根据他的情况,苦口婆心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这位上访人终于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起身回家了。当时在场的一位信访工作人员说:“这个人说什么他都不听,我没办法弄走,你真是法律援助的及时雨。” 

从事律师工作近30个春秋,李玉春代理的诉讼、非诉案件也超过7000件,他在工作上始终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坚持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展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