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天津乡风文明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得新 编辑:侯静 2018-08-13 08:33:08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比照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比照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可以看出,乡村振兴的要求要明显高于新农村建设,而其中只有“乡风文明”的要求没有变,这说明乡风文明建设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进步不大,是明显的短板,而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之“魂”,是全面振兴乡村的精神力量和价值支撑。

  “乡风”根植于农耕社会,是在乡村地区长期积淀下来的风俗、习惯、认知和行为方式,具有强烈的地域性。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当古老的乡风拥抱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时候,难免产生不适。目前,我市正在朝着“五个现代化天津”目标奋斗,城镇化率已近83%,在农民市民化大潮中,如何搞好乡村文明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十八大以来,我市在城镇化和村镇化双轮驱动下,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农村的卫生居住条件、教育文化事业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但是也应该看到乡风文明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根植于乡村的传统的道德风尚受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驱动的冲击,网络传播的兴起改变了农村熟人社会的连接方式和道德约束,优良传统文化受到侵蚀的同时传统的陈规陋俗尚待破除。为此,需要多方施策,全面推进。

  首先,明确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区党委、政府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乡风文明建设说到底是弘扬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融合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价值重塑过程,最终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的建设需要镇、村两级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村镇干部绝大多数来自“本乡本土”,容易“流俗”,当然率先垂范的影响力和说服能力也会更强。因此,党员干部应该首先从自身做起,敢于“亮身份、亮承诺”,要求村民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共建乡风民风,形成良好氛围。同时,发挥镇一级政府作用,展开综合规划整治。创新工作方式,在社会管理、文化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强化职责,建立财政保障机制确保乡风文明建设,增加财政支出、完善财政体制。

  其次,提升村集体自治能力,提高村干部政治站位。一方面,要着力培训村级领导干部,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之充分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尤其是建设乡村文明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只有他们的认识提高了,村民思想觉悟才能提高。另一方面,规矩挺在前头,抓好村民自治。随着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完成,村主任与支部书记“一肩挑”的新体制将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但是也可能导致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重合、职能划分不清的问题。文明乡风建设在监督指导的同时,更多地还是依靠村民的自律。为避免可能对多方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考虑顺应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根据村情成立“老人儿”调解会、乡贤理事会、道德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有序参与乡村政事,让那些有威望、讲公道正义的老人儿、返乡创业人员、道德模范发挥更大作用,严格落实村民“四民主”。以修订、推行和落实“村规民约”为抓手,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

  再次,尊重农民文化传统,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培育新风尚。乡风文明培养势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培育乡风文明要因势利导,首先要充分尊重农村群众长期形成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防止简单粗暴。比如,在农村的房屋、建筑等的规划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农民的生活习惯,应考虑预留一定公共空间给“上楼”农民晾晒被褥、拉家常闲谈,等等。另外,创新建设乡村文明的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陋习、接受新风,要让村民发自内心地认识陈规陋习的弊端,自觉自愿遵守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逐步制度化、常态化。我市推动的“创文”“创卫”“好儿媳、好邻居”等多种创建活动起到了树立正面典型的效应。下一步还需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尊重村民的文化、精神所需,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使村民广泛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在创新中传承,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文化根脉,以文创带动,丰富提升群众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厚植乡土文脉。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副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