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工“混改”牵手绿地集团 深耕京津冀“大基建”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8-15 07:29:12

内容提要:8月14日,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成功签约,上海绿地集团受让65%股权,成为天津市继建材集团、药研院后第三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受让方绿地集团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此次签约也是绿地集团“大基建”产业的再度扩容,布局京津冀地区……

  天津北方网讯:8月14日,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成功签约,上海绿地集团受让65%股权,成为天津市继建材集团、药研院后第三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受让方绿地集团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此次签约也是绿地集团“大基建”产业的再度扩容,布局京津冀地区。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方案,绿地集团出资14.859亿元受让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同时,为增加混改后天津建工集团的资本实力,股东双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

天津建工“混改”牵手绿地集团 深耕京津冀“大基建”产业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充分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成熟的体制机制优势,给天津建工注入品牌、资本、产业资源等,推动天津建工今后5年每年保持30-50%的收入、利润增长,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目标。”

  此前,绿地集团已经推动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等大型国企混改,并布局发展其“大基建”板块。2018年至今,绿地大基建产业调整业务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继续扩大业务规模,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均较快增长,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55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5%,连续实现大幅增长。

  “随着大基建板块不断提质增效,与房地产主业的协同优势也将充分体现。”张玉良表示,投资控股天津建工,符合绿地提升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大基建”产业集群的战略方向,实现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提速增效与绿地长远发展的有机融合。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绿地大基建产业板块的区域布局,为大基建产业深耕京津冀区域及雄安新区打下了平台、资源、团队等综合基础。

  天津建工成立于1952年,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与不动产经营、科技与金融服务三大产业,已发展成为天津建筑行业领军集团,是中国500强、天津100强和中国承包商及工程设计双60强企业之一。天津建工先后高水平完成了天津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下轨道交通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的建设,资产总额达169亿元。

  签约揭牌当天,天津建工集团发布其最新制定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0年)。将定位为城市建设与运营综合服务商,积极布局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建筑服务和投资开发四个产业板块。其中,建筑工程为核心主业,基础设施为重点延伸领域和调整结构的重要支点之一,建筑服务将成为潜在增长点,投资开发则作为转型的着力点。到2020年天津建工主营业务收入目标超过500亿元,在天津市场拥有绝对的龙头地位,在京津冀地区及雄安新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性的建筑企业,并具备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正式揭牌后,还将计划实施天津建工经营团队股权激励,最终形成绿地集团、天津国资、经营团队的三元股权结构。

  天津建工集团总经理曲华林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焕发国企活力,最重要的是机制体制的市场化,其中通过分配机制激发员工活力是重要的一方面。市场适应能力提升中,地方国企在管理、节能降耗上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同时,在揭牌当天绿地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山东区域管理总部分别就105亿元施工订单与天津建工签约。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渤海银行组成银团授予建工集团350亿的增信。

  最近一段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国企混改已明显提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目标。天津作为国企混改重镇,已进入改革深水区。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合理设置股权比例。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对接平台,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市管企业混改,比选优选真正的战略投资者,提高混改质量,强化改革统筹,完善税费减免和职工安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支持政策,促进混改稳妥有序推进。(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