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分钟产一块楼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侯静 2018-08-14 15:05:29

内容提要:将来自流水线的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部件如同“搭积木”般建起新房,这种装配式建筑方式已在本市兴起。建房的“积木”是怎么生产的?日前,记者探访了天津住宅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

装配式建筑技术展示。

  天津北方网讯: 将来自流水线的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部件如同“搭积木”般建起新房,这种装配式建筑方式已在本市兴起。建房的“积木”是怎么生产的?日前,记者探访了天津住宅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

  走进位于武清区梅厂镇的该公司部品部件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建有4条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线,能批量生产各类住宅构件。“从钢筋的拉伸、切割、绑扎、建模都实现了全流水线的工业化操作,工人只需要操作机械按钮,就能完成住宅模块的支模、布筋、浇筑混凝土等环节,产品误差精确到毫米。”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伦指着刚刚完工的楼板对记者说,“看,这种叠合楼板,4分钟就能生产一块,通过养护,转天就能运到工地吊装,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除了楼板外,在流水线上生产的部件还包括梁、柱、外墙、楼梯、空调板、阳台板等。“我们生产的外墙就像一个‘三明治’,先浇上混凝土,中间贴上保温板,套上模具再浇筑一层混凝土,这样的外墙不仅结实耐用不易脱落,隔热保温效果也很好。”李伦指着生产外墙的操作台告诉记者。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即将运往雄安新区的预置部件,每个部件侧面都贴有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即可实现产品追溯。

  住宅建设模式的变化也带来了施工管理的变革,在绑扎钢筋区,记者看到现场两名工人正在监控设备运行,他们一天钢筋绑扎量相当于500名工人一天手工绑扎量。“这里不会尘土飞扬,我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了。”钢筋工王晖说。

  根据权威部门测算,相对于传统方式,装配式建筑方式可缩短工期约30%,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