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精武英雄"齐聚天津 纪念霍元甲诞辰150周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8-15 07:29:12

内容提要:150年前,一代宗师霍元甲诞生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150年后的今天,来自美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波兰等世界各国精武会成员齐聚精武镇,共同成就“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

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暨霍元甲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

精武精神代代相传

王国强来天津参加“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

  津云新闻讯:150年前,一代宗师霍元甲诞生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150年后的今天,来自美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波兰等世界各国精武会成员齐聚精武镇,共同成就“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

  “爱国、修身、正义、助人”是霍元甲所倡导的精武宗旨,励志修身、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武魂深深融入这些精武传承人的品格里。“精武镇是霍元甲先生的故乡,也是精武精神的起点所在。”来参加此次英雄会的美国精武总会会长王国强告诉记者,从1990年第一次来天津至今,他每隔几年都会到精武镇来看看,这里的变化让他感到欣慰。

  1956年,王国强出生在马来西亚,父母为了让他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王国强7岁时便加入了马来西亚精武会,学习武术,一学就是几十年。

  1977年,21岁的王国强考上了美国的软件工程专业,赴美留学,毕业后又拿着不菲的薪水,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但是,从小习武又深谙精武精神的他对武术依然恋恋不舍,所以他一边工作,一边用业余时间成立武术团体,希望借一己之力将精武精神在美国传播开来。

  “那时候,在美国,一提中国功夫,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李小龙,因为他的影视作品深入人心。但是霍元甲先生的武术精髓当时在欧美并不被人熟知。我想,这么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竟然不为人们熟知,太可惜了。于是我经常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办武术比赛,有好多时候都是自费办比赛,赔钱也办,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元甲先生的精武精神。”王国强说。

  1987年,来美国已经10年的王国强辞去了软件工程师的高薪工作,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成立精武会。1990年,王国强第一次来到了霍元甲先生的故乡,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他向记者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这里全是平地,什么都没有。当时正好遇上大雨,我们被浇的湿透了,好心的村民把我们请到家里,给我们水喝,还给我们做饭,民风相当淳朴。据我所知,天津精武会就是那一年成立的,不过当时并没有固定的场所。”

  “我心想,作为霍元甲先生的故乡,他们应该是最懂霍先生精武精神的人,可是由于那个时候不懂得加以传播,以至于当时相对闭塞。不过那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有这种意识了。”王国强说,此后几乎每隔5年,他都会来天津,到这次,他已经记不清第几次来了。

  如今的精武镇,早已不是30年前的样子。2010年11月,“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在“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成功举办。来自12个国家,39个精武体育会以及武术界、体育界,演艺界等各界人士参加盛会,反响强烈;2012年10月,“第十二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在精武镇举行,世界各地的精武友会运动员,在霍公家乡发扬了“励志修身,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武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8月在西青区中华武林园及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举行“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暨霍元甲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不仅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人参加大会,还有600余名参赛运动员从精武传统项目,武术传统项目,武术竞赛套路类项目,集体项目等共计624个比赛项目中角逐奖牌。另外,双手代、闪光剑、太极螳螂扇、咏春极影、八卦拈身枪、风云童子功、苗刀等绝活一一亮相。

  除此之外,天津精武会会所也正式落成,而它的所在地,西青区精武镇也将继续强化作为精武文化发源地的核心和辐射作用,并以此契机,弘扬“精武精神”,提升霍公故里知名度,打造精武镇文体旅品牌。(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