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四区两平台”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滨海新区农委理论中心组 编辑:刘颖 2018-08-15 16:25:58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部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推进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四个全覆盖”相关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四区两平台”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部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推进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四个全覆盖”相关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四区两平台”建设。

  一、开展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2017年7月,新区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之一,区农委组织到聚龙、天隆等知名农业对外合作企业开展调研和座谈,初步规划了农业对外合作平台,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天隆、中兴等企业强占国外农产品资源,搭建东疆大宗农产品公共交易、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中国北方地区最大农产品聚焦区,扶持正跃等农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中外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平台,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二、推进国家级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市农委已明确新区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滨城龙达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级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基地,并确定两家企业为“2018年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参观点位。目前正全面做好迎检工作。

  三、建设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结合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十三五”规划,重点打造中部都市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南部现代畜牧业发展带和北部生态种植和现代水产业发展带等三个农业产业发展带,目前新区中部、南部、北部产业发展趋向明显,在新区中部基本形成了以天津滨海农业科技园区和龙达主题公园为引领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在南部重点发展奶牛、肉羊、养猪等生态畜牧业,引进规模型龙头企业有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天津梦得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神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北部形成茶淀葡萄和草莓采摘、杨家泊水产品为主体的种养殖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三带”建设,打造新区特色的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

  四、承担农业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区)之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从2017年7月开始,截止目前,全区141个村中有138个村已经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有132个村已经完成了初步确认工作;有54村已经完成了公示修正工作;有47个村已经完成了审核把关工作。现已进入清产核资阶段。

  五、依托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肉羊育种的科技型企业,是农业部认定的首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和天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奥群肉羊种业科技园项目选址在我区太平镇,项目重点建设“两个平台、四个中心、一个基地”,即结合国家肉羊产业,以及天津市高端种业的定位,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国内引领示范平台;建立国内第一个肉羊测定中心,国内第一个肉羊遗传评估中心,建设国内第一个肉羊拍卖交易中心、国内第一个肉羊育种国际交流与培训中心;建设集种羊繁育、优质牧草培育与种植、粪污无害处理还田的种养一体绿色循环农业基地。项目将流转3000亩农用地,建设存栏3000只的核心育种繁育场,配套种植苜蓿、青储玉米2800亩。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六、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从2016年1月开始,天津滨海中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中以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任务,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工,项目新建4200平米自动化多层立体种植植物工厂,露地种植区100亩,引进以色列物联网温室调控及水肥一体化系统,并配套附属设施设备,主要设备已经到位,正在准备项目验收。

  名词释义

  “四区两平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农产品物流中心区、农业农村改革实验区;农业信息化平台、农业对外合作平台。

  “四个全覆盖”:推进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种植业规模化经营全覆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村产权确权全覆盖、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