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开展“756”重点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8-16 07:53:08

内容提要: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把积案化解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全市上下以“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深入开展“756”在全市重点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活动。

  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把积案化解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全市上下以“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为总遵循,按照“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主官上、敢于为民惠民、敢于认错纠错、敢于依法处置、敢于追责问责”的工作要求,化民忧、解民难、纾民怨,实现了“清仓见底”的目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为津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河西区天赋里小区共48户居民,上世纪80年代建房,由原建工局及所属企业、企业职工三方共同出资建设。由于各种因素,当时未办理房屋产权证。由于无法办理产权证,直接影响到群众改善居住条件、产权交易、子女入学等实际生活。近年来,小区居民办证愿望日益强烈,先后多次到区、市集体上访。类似这样的问题,全市涉及38万余户。

  要解决这类问题,我们先看看问题难点在哪?第一难,难在资料的缺失:由于企业改制,原建设单位已灭失,项目年代久远,相关资料缺失;第二难,涉事的部门比较多:涉及市建委、市规划、市国土房管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第三难,难在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到原建设单位是否办理土地手续,涉及到契税缴纳等等问题。

  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不要怕便宜了老百姓”的要求,市国土房管局担当作为,到档案馆查找规划图、用地手续等相关资料,证明了天赋里不是违章建筑,完成办证的第一步。

  在后续的办理过程中,还需要测绘、验收等要件,同时涉及到契税减免问题,各部门主动担责,各领各的帐,重新实地测绘,补办验收手续;对契税减免问题,召开专题会议,不扯皮、不推诿,第一时间敲定解决方案,打通环节,完成减免手续。

  天赋里问题的成功化解,是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难这类问题的典型范例。市主管部门和相关区本着“以稳定大局为重、以群众利益为上”的原则,践行“不要怕便宜了老百姓”的理念,“历史问题、历史对待”,从改善民计民生的角度积极破解,截至目前已经推动解决21.9万户产权证问题。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20日起,利用大半年的时间,全市从上至下,横下一条心,下硬功夫、苦功夫、真功夫,对756件重点信访积案分门别类推动化解,截至2018年6月底,实现了“清仓见底”,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难题,完成了一件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大事,真真切切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