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双创“金摇篮”吸引海外学人回国创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8-08-16 08:2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在大力引进聚集高端人才的同时,天津注重加大服务力度,在落实优惠政策、对接社会资源等方面为留学创业人员提供助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7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6个联合检测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家年轻的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仅用4年时间就做出了不俗的成绩。

  作为一家综合性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丹娜生物在临床侵袭性真菌病系列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临床应用和技术服务上不断实现突破,使得产品稳定性、适用性、抗干扰能力等皆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显著降低了患者死亡率,提高了治愈率,对我国侵袭性真菌病早期诊断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试验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丹娜生物有着一支非常有实力的人才队伍

  要实现技术突破,关键在于人才。丹娜生物有着一支非常有实力的人才队伍,有合作院士2名,博士12人,不仅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还和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合作展开人才研究培养项目,并入选“千企万人”支持计划。

  “高端人才掌握着世界前沿领先技术,对于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丹娜生物创始人周泽奇是一名美籍华人,他本人是俄亥俄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士后、京津冀生物医药领军人才。他十分清楚引进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通过聚集高端人才企业获得了突破国际垄断的核心技术,由此而开发出的一系列创新产品在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正是基于这种发展思路,周泽奇选择将企业人才聚集的“大本营”——研发中心设在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依托研究院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我们的研发人员可以共享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专业实验室,不仅为企业节省了租借设备的资金,同时实验结果也是被权威认证的。这对于我们研发新产品非常重要。”周泽奇说。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介绍,该公共服务平台自建设以来,在新药研发、高层次人才聚集、创新项目引进、企业孵化、自我造血、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摸索出了“政府搭台,市场机制;国有资产,企业运营;不设围墙,开放联合;国际认证,互利共赢”的滨海模式,吸引了大量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目前培育孵化的252家企业中创始人和项目主要负责人为海外博士以上占比66%。

研发人员共享服务平台的专业实验室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中有很多人在国外属于学者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是他们的弱项。对此,我们专门组织了训练营,聘请了创业导师来帮助他们管好企业,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天津市外专局局长袁鹰介绍,近年来,在大力引进聚集高端人才的同时,本市注重加大服务力度,在落实优惠政策、对接社会资源等方面为留学创业人员提供助力,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本市已建成17家市级留学创业园,支持引进800多家留学人员企业,形成近千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创新产品,产值过亿元企业17家,为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摸清理顺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不同需求,力求精准施策,一企一策,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袁鹰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