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首日天津最高33℃ 早晚凉快午后闷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刘颖 2018-08-16 10:41:00

内容提要:经过连续降雨的洗礼,津城天空呈现蓝天白云,异常清澈,在东风吹拂下,感觉非常凉快。然而清凉只是短暂的,昨天的气温开始上升。今天,末伏第一天,处于降雨间隙期,午后仍然闷热。
昨天,本市经过前天降雨后,呈现湛蓝天空,蓝天白云下津城格外靓丽。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连续降雨的洗礼,津城天空呈现蓝天白云,异常清澈,在东风吹拂下,感觉非常凉快。然而清凉只是短暂的,昨天的气温开始上升。今天,末伏第一天,处于降雨间隙期,午后仍然闷热。

  今年夏季以来,不仅台风喜欢扎堆出现,多地还出现了旷日持久的高温、持续的降水过程,就连往年夏天比较舒适的东北地区都经历了持续的高温过程,这在往年夏天并不多见,原因何在呢?

  天津市气候中心的专家解释,盛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不仅异常偏北,而且西伸的厉害,它不仅能让多地“持续高烧”,同时还是“雨水制造机”。华北乃至东北部分地区处于副高内部掌控之下,因此高温闷热异常,所以东北人感觉今夏东北变成了“假东北”,因为整个炎热地带也北移了。同时由于副高偏北,副高边缘地区形成的一条主雨带也偏北了,副高北侧、西侧多形成降雨,而副高的南侧有利于台风的生成。

  眼下,西太平洋上非常热闹,一度出现“四旋共舞”,台风“摩羯”停止编号了,但仍是三台共舞——华南近海的“贝碧佳”、15号台风“丽琵”和“赫克托”。中央气象台气候专家表示,盛夏本身就是台风高发期,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满足了台风生成的基本条件。由于海温高,这些区域水汽丰富、层结不稳定,当热力条件满足时,在合适的动力条件下,就容易生成台风。今年副高位置偏北,主要控制东北、华北、黄淮一带,所以台风生成位置也较常年偏北。

  比如7月24日的“台风雨”,单日雨量创下7月下旬之最,市区179.7毫米。这次降雨与台风的影响有直接关系。8月13日至14日,津城持续降雨,单日雨量也是中到大雨。这次持续降雨与台风“摩羯”有间接关系,“摩羯”起到了水汽输送作用。而眼下广西等地华南的强降雨与另外一个台风“贝碧佳”有关系。

  昨天,津城午后最高气温维持在31℃上下,午后体感温度34至35℃。早晚感觉舒适。16日,晴间多云,东风4至5级转2至3级,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3℃。(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