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发挥村级党建工作优势的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勇 编辑:刘颖 2018-08-16 10:52:47

内容提要:一年来,镇党委组织、村级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签订了责任书,并提出具体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示: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以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领导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首次把“从严治党”提升到“全面从严”的高度,纳入到“两个率先”的战略布局,开启了党的建设工作新常态。党的十九大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集中统一领导为纲,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抓实支部”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镇党委组织、村级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签订了责任书,并提出具体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党支部还是没有把党建放在心上,没有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因此,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村级党建工作,通过调研,对我镇基层党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一、当前村级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的党员队伍成员偏老龄化,文化知识水平滞后,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抓的不牢、不实,存在个别村个别党员无故不参加每月的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

  (二)个别党支部书记思想信念不坚定,缺乏精神之“钙”,没有大理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把个人利益、名誉、权利看的很重,想问题、办事情总围绕自己小圈子的观点出发,对自己有利就办,无利就少办,甚至拖着不办,对老百姓急需办的想方设法躲着不办。村内出现矛盾和问题,自己不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把问题向上交。

  (三)“四个意识”坚持的不够彻底、不够坚定,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不积极。基层党组织缺乏后劲。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主观原因:党支部一班人思想观念落后,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不深不透,理论知识欠缺。“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四个自信”不够坚定,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还有死角,村干部的状态低迷,热情度不高。勇挑重担、独当一面、落细落实工作还是短板。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对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不够深刻,对社会上存在的“共产主义渺茫论”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抵制不力,在学习宣传贯彻“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思想建设不牢固。

  (二)客观原因: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家族势力、派性的延续导致村级组织虚化、弱化,不能很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的个别党员素质较低,觉悟不高,缺乏党员的正面教育和培训,有损党员形象。有部分党员长期外出打工或经商,缺乏党组织监督和管理,以至于党支部开会不能全方位传达会议精神,不能把党中央的最新部署和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影响村级党支部在老百姓队伍中的威望和绝对领导能力。

  在当前开展的“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个别支部凸显出不积极、不主动。对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理解的不深、不透。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个别支部对如何实现小康的目标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有等靠要的思想,对我区提出的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地,人文宝地”速度不加,动作不快等。

  三、加强村级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坚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做结合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致使每一位党员都能学懂、学会、学透,强化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以践行为基础,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组织全部党员深入学习,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着力开展“我为村里(群众)做了几件事”承诺践诺活动,以实际工作成效见证学习成果。让十九大精神,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

  在当前全区上下开展的“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要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我地区政治生态健康,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绿色优美,人民幸福美满而奋斗。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南针、风向标。

  (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严格执行“八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以党章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的拥护、捍卫、紧跟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二是不断筑牢思想建设,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三)强化并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严把党员入口关,通过加强村支部书记教育,强化监督问责责任、扩大积极分子队伍,打通工作发展链条,把优秀青年尽快吸收到党内来,逐步改善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使党组织充满活力,确保党的基层工作薪火相传。

  (四)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在全党中,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方向。阵地是每个村的保障,只有打造好阵地才能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实现阵地的价值。对于基层党组织阵地我们不仅要守住,而且要守牢。没有党员集中地,就无法更好的开展工作,更无法顺利的把中央精神传达到地方来。同样的,没有基层党组织阵地,老百姓有苦无处诉,有问题无处询。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结合实际,不断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六步决策法,村务管理等村级事务、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通过制度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发上的可能性,营造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村级党支部组织是我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紧密连接老百姓和我们党的桥梁,是凝聚所有基层党员的阵地,是传递我们党所有精神的中转站。在新的时代,村级党支部将从自身做起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竭尽全力为党、为人民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