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简青:放弃舒适安逸献身革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周楠 编辑:付勇钧 2018-08-17 12:28:40

内容提要:汨罗江穿过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阳乡。江畔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简青烈士故居。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老房,始建于1919年,为毛简青留学日本时结合中日建筑风格设计而成。

汨罗江穿过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阳乡。江畔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简青烈士故居。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老房,始建于1919年,为毛简青留学日本时结合中日建筑风格设计而成。

炎炎夏日,每天都有游客前来瞻仰。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烈士故居)管理处主任胡军告诉记者,许多参观者都会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一名富绅子弟,为什么愿意放弃舒适和安逸,选择献身革命?”

毛简青,1891年11月生于湖南平江县浊水金窝(今三阳乡大西村)一个富绅家庭。1913年赴日本留学,1921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同年夏回国,在长沙任教。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与毛泽东、何叔衡等建立了深厚友谊。

1924年,毛简青被党组织选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1925年到广西梧州领导开展党的工作,同年底建立了广西最早的一个党支部——梧州支部。1926年春兼任黄埔军校第一(南宁)分校政治教官,同时担任新成立的中共梧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宣传委员,领导梧州地区的工农和学生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培养革命人才。在梧州地委的指导下,广西各地党组织先后建立和发展起来。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毛简青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回平江领导当地党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工农武装。马日事变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领导组建“平江工农义勇军”,攻打平江县城,建立革命政权。后来带领“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了秋收起义,并在毛泽东指挥下进军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随后,毛简青主持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1928年3月16日,指挥游击总队和数万农民群众攻打平江县城,即“平江三月扑城”斗争,沉重打击了敌人,显示了党领导的农民武装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简青作为湖南代表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湖南代表团书记,被选为大会主席团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并任大会政治、组织、农民土地问题等七个委员会委员,参与大会领导,为开好党的六大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随后,又参加了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

1928年冬,毛简青回到上海,在全国互济总会工作,并为党中央机关从事日、英、俄等国文字翻译工作。

1931年,毛简青被派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负责主编中共湘鄂西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长期坚持带病工作,1932年不幸病逝,时年41岁。曾与他一起工作过的谢觉哉这样评价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1991年,毛简青的墓冢从湖北洪湖迁回平江,平江县人民政府为其立碑:“先烈精神千秋在,英灵浩气万古存”。

   原标题:毛简青:放弃舒适安逸献身革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