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卫计委“造血援甘” 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刘颖 2018-08-18 08:32:56

内容提要:跟随主任查房、门诊接待患者、消毒准备手术……这是甘南医生马建华来天津市黄河医院学习一年来每天要做的事。

  天津北方网讯:跟随主任查房、门诊接待患者、消毒准备手术……这是甘南医生马建华来天津市黄河医院学习一年来每天要做的事。

  “您闭上眼睛,不要紧张,很快就好了……”一位患眼疾老人来到诊室,马建华帮她进行了诊治。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马建华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2017年,南开区卫生计生委启动对口帮扶工作,与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庆阳市庆城县和环县等地卫生计生局结成对口帮扶单位。同年9月,包括马建华在内的4名甘南医生来到天津市黄河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进修。

  “这边主要是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变,但我们那里由于海拔较高,白内障的发病率更高。”刚刚看完门诊的马建华,正忙着去观摩一台医院眼科主任主刀的白内障手术。“在夏河,我们只有门诊没有住院,也没有开展眼科手术。这边的接诊量很大,一周至少有三四台手术。这些经验为我回去开展手术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增强对口帮扶的夏河县、庆城县及环县医疗卫生事业的“造血”功能,南开区卫生计生委为夏河县培养骨科、眼科、妇产科、中西医结合等专业医师8名,接收环县卫生系统12名人员来区进修学习,接受庆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干部到区卫生计生委挂职。同时,按照南开区委、区政府关于东西扶贫协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从该区卫生系统中选派 7名医疗专家到受援地区医院挂职半年,指导实施临床实用技术、新技术,拓展医疗卫生服务范围;组织医学专家到环县开展医疗卫生技术帮扶,通过义诊、技术培训、教学查房等方式,进行“组团式”结对帮扶,提高当地医院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