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刘玉亮:让每个学员学有所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侯静 2018-08-19 08:04:48

内容提要:虽然正值暑假期间,但在海河教育园区的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内,机器轰鸣。来自全国多家高校和企业的学生、员工们,正在这里接受更加专业、系统的技能培训。其中,机电类培训项目的“总设计师”正是我们要采访的对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技能大师刘玉亮。

  天津北方网讯: 虽然正值暑假期间,但在海河教育园区的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内,机器轰鸣。来自全国多家高校和企业的学生、员工们,正在这里接受更加专业、系统的技能培训。其中,机电类培训项目的“总设计师”正是我们要采访的对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技能大师刘玉亮。

  实训中心4楼的静谧与楼下实训教室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刘玉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在这层楼的拐角处。工作人员轻轻地敲门、推门,把记者带进了工作室。此刻,刘玉亮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一台“机电一体化实训装置”。一会儿,他弯腰伸手拿起了装置中的几个模块放到了左边,犹豫片刻后又放到了一旁,之后又拔掉了几条红黄导线……做完这些后,他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回头的一刻,才发现一直站在他身后的记者。

  “‘涵养班’的学员最近要开始高强度培训,我一直想对他们使用的实训设备进行一个改造和优化处理,刚才试着把所有模块拆掉。这样的话,如果你想完成从原材料加工到装配的工艺过程,就要从设备的各个模块设计着手,完成功能设计、电气原理图设计、元器件选型、控制软件开发工作,然后进行各个模块的安装、调试,并最终构成完整的系统。加强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理解,更适应企业需求和个人未来的全面发展。”刘玉亮说。

  前不久,海河教育园区启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面向园区高职院校遴选了30名优秀毕业生开展专业培训。“这些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技能人才,也是未来的‘准工匠’。对他们的培训,不可能使用常规教材和一般的教学模式。”刘玉亮解释说。

  刘玉亮曾有过很多身份──工程师、企业家、教授,众多荣誉加身。不过对比曾经的“辉煌”,刘玉亮坦言自己更喜欢现在的工作──“培训项目设计师”。“现在每年到实训中心接受培训的学员超过1万人,这些学员的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我们需要对不同的学员开发不同的培训课程。虽然很辛苦,但是可以把我们的理念和技能传递给这么多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意义重大。”刘玉亮说。目前,他已组织开发了49个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和21本中天实训教程丛书。

  下午两点,刘玉亮起身向楼下走去,最近有几个培训开班,他要去现场听听课,根据学员反馈做好修改培训大纲的准备。“您眼中的‘大国工匠’是什么样子的?”下楼途中记者问到。“精益求精,专注敬业,淡泊名利、持之以恒,最重要的是,他们还有着很深的爱国情怀。这些不仅是我们要传给学员的,也是值得我们所有人用一生去学习和实践的。”刘玉亮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