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用好“双重优势” 破解园区围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18-08-19 20:29:00

内容提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坚决摒弃落后于时代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方法。西青区通过用好区位和空间“双重优势”,破解园区围城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坚决摒弃落后于时代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方法。西青区通过用好区位和空间“双重优势”,破解园区围城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大芦北口工业集聚区动迁工作提速,55家企业中已有15家签署拆迁协议,其中4家正在进行拆除。

大芦北口工业集聚区占地800亩,紧邻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村民自发盖厂房、搞产业形成村级“工业园”,多以钢铁铸造、机械加工为主。如今园区厂房设施陈旧、道路坑洼,有33家企业被列为“散乱污”企业。

大寺镇镇长刘玉峰: 大芦北口工业聚集区也是天津市工业围城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的无序发展,造成了基础设施严重的落后,有的甚至是几乎没有。所以跟咱现在的周边的产业发展起来之后形成了反差非常巨大。

在西青区,像这样“大套小”“小挨着大”的产业园区发展“两重天”情况非常明显,区域内散落大大小小各类园区共有55个。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距我们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还是有很大差距,这些企业远远的不能满足我们现在发展需要,也影响了我们城市的环境,我们决心把55个园区保留成五个园区,这五个是应该说符合规划,符合我们未来高质量项目发展的园区。

变55家为5家,按照规划要求,西青区计划3年内完成所有工业园区提升、整合、关停取缔工作。

西青区工信委主任毛玉龙:按照保留提升一批,整合并入一批,关停取缔一批这样的工作思路,就是要对五个合规园区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对19个符合规划,园区通过改造提升以后,陆续的并入到我们的合规园区。对31个不合规划的,就坚决的给予关停取缔。

紧邻中心城区,服务支撑条件优越;乡村空间广阔,发展后劲十足;这样的“双重优势”,为破解园区围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为此,西青区将以工业园区整治为抓手,对标国家级示范园区标准,带动高水平企业入驻。

宜科(天津)有限公司,作为西青开发区内一家企业,最近正凭借“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平台”申请区内重大科技专项。由于定位“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因此,数据运算、场景应用提供,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

宜科(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更好地建立这种上下游产业链的这种互动,另外围绕工业互联网、围绕智能制造有很多这个优秀的企业,我们也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的概念,把这些企业能够聚集在一起,优势竞争或者是优势互补,形成这种产业聚集。

在这次园区治理过程中,宜科的愿望就有望实现。按照西青区下一步规划,包括大芦北口工业聚集区在内,这片地区在拆除治理后,将作为西青开发区的配套,共同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形成大数据计算、运营、政务服务、孵化的总部基地。带动实现产业“上游竞争”。

西青区发改委主任于传琪:工业园区的核心还是要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升级,要把这些低端的产业向高端制造,高端制造要转型,围绕着高端制造,特别是现在新兴的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科技产业。

截至目前,西青区已完成109万平方米拆迁治理,还有八个园区已经完成前期的测量工作。

西青区还将进一步用好双重优势,破解园区围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