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三号”原型机全面应用 服务国家12个重大创新专项和数十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8-08-20 07:37:04

内容提要: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自上月在津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国家课题验收后,随即启动了大规模计算应用工作,目前已应用于基础前沿创新、产业创新等诸多领域,涉及国家12个重大创新专项领域、数十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天津北方网讯: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自上月在津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国家课题验收后,随即启动了大规模计算应用工作,目前已应用于基础前沿创新、产业创新等诸多领域,涉及国家12个重大创新专项领域、数十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了解,“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历经两年多持续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于7月下旬在津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各关键技术领域整体自主创新,组成原型机系统的6个机柜达到了与“天河一号”120个机柜相当的计算能力。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等30余家合作单位依托“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了大规模并行应用测试,涉及大飞机、航天器、新型发动机、新型反应堆、电磁仿真、新材料新能源、气候气象、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

  其中,在航空航天飞行器领域,开展了100亿级网格规模全尺寸气动仿真,为下一步我国新一代航天装备研发和宽体大飞机设计等打下坚实基础;在数值气象领域,运行1公里级的高分辨率预报,将为台风等突发性天气预警和防灾减灾提供更长效参考;在新材料领域,实现诸多大规模计算处理领域突破,既能满足基础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的需求,又能满足宏观材料设计和性能计算的需求,为工业领域产业升级和先进制造创新增添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天河智能创新一体化平台”完成系统适配,打通了“天河三号”原型机和“天河一号”的计算、存储资源,实现协同调度管理,构建起大规模超级计算支撑的智能开发一体化环境,从而有效降低非专业领域用户、科研用户使用难度,全面服务智能应用创新,今后该平台用户点点鼠标,就可以调用“天河三号”原型机的计算资源。

  “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是我国“百亿亿次计算机研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第一阶段成果。下一步,“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将成为基础蓝本,支撑我国百亿亿次计算机快速研制部署,同时将面向国内外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服务,提供高质量的计算服务和技术支撑,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继续为提高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助力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