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侧记:走进天津 感受天津 了解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海翔 编辑:刘颖 2018-08-20 07:44:00

内容提要:昨晚,天津迎宾馆,记者看到了一封用工整楷书写下的信。这张薄薄的纸片,承载着“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团近200名团员的心声,拉近了津港距离。


“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团成员在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听取最新研发成果及应用情况介绍。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对天津的历史和现在的规划有初步的了解,也知道天津有600多年的历史。”“很多团员感慨内地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发展。”“作为香港年轻一代,我们要趁着这个机会,积极融入祖国发展。”

  ……

  昨晚,天津迎宾馆,记者看到了一封用工整楷书写下的信。这张薄薄的纸片,承载着“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团近200名团员的心声,拉近了津港距离。

  8月18日至22日,“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在天津举行。作为全港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活动以“发展·创新”为主题,让香港青年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领略海河两岸的独特魅力。

  市规划展览馆、空客A320总装线、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园……细雨没有遮住团员们的热情。

  “我今年13岁,第一次来天津。实地一看,觉得天津和香港一样,是繁华的大都市。与没来之前想象中的天津不大一样。”香港圣公会增肇添中学学生黄俊杰体会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的道理。

  晚餐间隙,黄俊杰说起这封信的出炉历程。8月18日晚,看到行程单上有“高大上”的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大家都很激动,“在香港很少有机会参观这么重要的地方,于是我们就想写一封信。”黄俊杰说,我们有人执笔,有人出主意,大家一起谈感受,不断丰富信的内容,初稿很快写成。8月19日,在令人流连忘返的参观中,大家又一次次把这封信补充修正。“有机会看到与想象中‘不一样’的天津,通过天津了解祖国,我们学到了很多。这封信就是我们的心声。”

  “舌尖上的天津”也给小俊杰留下深刻印象。第一次品尝“狗不理”包子,小俊杰连说“好吃”。他说,回去后要给同学们好好讲讲天津故事,讲讲天津的大飞机,说说天津的大学,还要介绍他们来尝尝天津的美食。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能预测天气,还能分析地面情况,厉害!”走进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成就,让香港大埔三育中学学生卢志铭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香港新家园协会义工李少春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搬到香港居住前,她在内地当过小学教师。了解到在超算领域的“中国造”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李少春很震撼。她表示,要把所见所闻说给亲友听,讲好天津见闻,传播祖国好声音。

  “上午参观了天津规划展览馆,看到这座城市的建筑独具特色。更神奇的是,各种建筑风格融合在一起,完全没有格格不入的感觉。”香港粉岭陈朱素华中学学生钟侨涔对天津的城市规划情有独钟。

  “我是学中文的,这次来天津,接触到这里独特的文化,也体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香港城市大学学生苏楚婷说。

  参加活动的团员们表示,通过体验式交流,亲身感受到天津创新发展的强劲脉搏,对祖国的感情也更加牢固。

  “最近朋友们都在讨论,9月1日开始,港澳台居民能申领居住证了,在就业、教育、医疗很多方面能享受更便利政策。大家都说,这既有利于香港与内地的深入交流,对个人发展也是重要的利好消息。这对我们用更多科技优势回报内地,是一种巨大的鼓励。”香港新家园协会新界西服务处执行干事傅冰说。

  “我是学商科的,祖国发展空间和潜力更大,还有有吸引力的政策,我想回内地读研究生,将来在这里发展。”香港城市大学学生陈艳华说。

  “我是学理学的,更关注科技方面的交流,希望有机会到天津这样注重科技创新的城市就业。”听了天津高新技术产业、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成效,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庄嘉琦表示。

  ……

  “真正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才能更好认知祖国,发扬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团主席、香港新家园协会创会会长及董事会主席许容茂说,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的重点城市,天津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活动选择在这里进行,正是为了香港青年真正了解天津、走进天津,携手用自信和激情开创探索未来。

  “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团成员的一封亲笔信

  我们来自香港,这次很高兴随新家园协会主办的2018“四海一家·津港同行”来到天津,感谢天津市的周到安排,让我们收获满满。想借此机会说说我们的心声。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让我们对天津的历史和现在的规划有初步的了解,也知道天津有600多年的历史,同时经过改革开放40年,天津正努力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随后,我们也去了滨海新区,并分批参观了空客A320总装线、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让很多团员感慨内地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发展。

  前几天刚公布,从9月1日起,香港居民可申请内地居住证,并有很多优惠的措施吸引我们来内地就学、就业等。作为香港年轻一代,我们要趁着这个机会,积极融入祖国发展。

  签名:庄嘉琦 陈燕华 苏楚婷 陈珍珍 李少春 梁少英 黄浓友 林 香 黄俊杰 谭颖诗 卢志铭 钟侨涔 梁伟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