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家村引进冬瓜新品种提质促增收 瓜农乐开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韩玉坤 乔金伟 田建 高洁 编辑:唐淑倩 2018-08-20 07:56:00

内容提要:以盛产冬瓜而闻名的辛口镇毕家村,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从广东引进的“黑马”冬瓜新品种,进行繁育种植取得成功,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提高,预计今年可直接增收600多万元。
察看冬瓜长势
村民收获冬瓜

  天津北方网讯:以盛产冬瓜而闻名的辛口镇毕家村,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从广东引进的“黑马”冬瓜新品种,进行繁育种植取得成功,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提高,预计今年可直接增收600多万元。

  今年毕家村冬瓜大丰收,村民们忙着把一个个大冬瓜采摘回家,等着存到冬天卖个好价钱。村民毕吉祥说:“今年引进繁育种植成功的‘黑马’大冬瓜,长度达到1米,粗度达到了20公分,这么长的大冬瓜,我都没见过,一个冬瓜六七十斤,一个人弄着都费劲。看着冬瓜长得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

  毕家村村民有着丰富的冬瓜储存经验,冬天时出售身价能翻好几倍。“去年收冬瓜的时候两三毛钱一斤,存到年底冬瓜批发价卖到了一块六到一块八。”村民毕连吉介绍说:“今年新引进的‘黑马’大冬瓜产量高,而且肉质厚,瓤子小,亩产比其它冬瓜品种高出很多,收益也会更好。”

  毕家村党支部书记毕士合说:“毕家村是个耕地面积600多亩的小村庄,却凭借冬瓜种植打出了名堂,创出了品牌,‘沁美’牌冬瓜被全国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毕家村还申报了‘二维码’可追溯生产监管平台,让我们的名牌产品冬瓜有了‘电子身份证’,实现了从地头到餐桌的可追溯。”

  据了解,毕家村充分利用地理、气候优势,先后引进了“黑大个”“黑皮”“黑马”等优质冬瓜品种进行种植,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成功将“一村一品”做为突破口,把优势变成了特色,变成了品牌。如今,冬瓜种植已经成为毕家村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村冬瓜种植户近二百户,种植面积400多亩,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在市、区、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子冬瓜合作社经过各有关监管部门对储存的冬瓜、棚室设施、土壤分析、水质检测、粪肥发酵、空气质量、环境质量、籽种繁育、种苗培育、定植生产等严格审核,达到了“二维码”认证标准,准许申报“二维码”这款可追溯生产的监管平台。

  冬瓜有了“二维码”,可以让消费者直接查看从种植、收获到储存的每一个环节。消费者用智能手机扫描冬瓜上贴的“二维码”,就可以与终端服务器连接,查看冬瓜从种植到采摘的全过程。菜农可以使用该系统将蔬菜种植过程中的数据上传至服务器,形成种植日志。冬瓜代收点可以通过系统向农户下订单,并将冬瓜的抽检、订单和物流信息实时上传。

  冬瓜可追溯体系的建立不仅方便了菜农管理冬瓜,更让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冬瓜种植质量,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把它作为加强标准化生产、监管和打造冬瓜品牌的重要助手。这种贴了“二维码”的冬瓜品质和销量明显好于普通冬瓜,不仅价格高出普通冬瓜,而且不愁销路,在本市以及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等地的超市很受欢迎。(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